经前症候群

女性朋友们一生当中约有一半的岁月都须面临月经及其衍生出的各种问题。从十多岁的初经到五十岁左右的更年期,这么长的一段时间当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恼人的症状,其中,拥有各式各样身心症状的经前症候群,不论偶尔或反复发生,往往令女性朋友感到困惑及困扰。

经前症候群,经前焦躁症,经前症候群改善,营养建议,营养疗法

经前症后群在历史上被发现已有几个世纪了,而在最近的几十年才开始被医界正视。经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PMS)的定义为:发生于生育年龄妇女月经来潮前几天(通常是七到十天左右)的一些周期性症状,包括情绪障碍和各种生理上的不适。根据统计,大约百分之七十五的女性在月经前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经前症候群的症状,但其中大约只有15%会因症状严重而影响到生活质量、人际关系、或工作表现,若到这种程度则可被视为「经前焦躁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在诊断方面,经前症候群的症状可能多达100种以上,至于出现那些症状,对诊断而言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这些症状会周期性的出现。女性朋友们只要耐心记录3个月后,便可有知道大概会出现什么症状。比较常见的症状包括有:腹涨、腹痛、焦虑、沮丧、背痛、乳房涨痛、荨痲疹、失眠、易怒与情绪不稳定、关节肿涨或疼痛、嗜睡、头痛、偏头痛、恶心、水肿、晕眩、疲劳、大吃大喝、嗜吃甜食等等。而这些症状出现的时机可能不尽相同,有些人是月经前几天,有些是月经前1~2周,有些则是出现在排卵期。

关于经前症候群的致病因素,相关说法很多,可能包括女性荷尔蒙失调、肾上腺素失调、体内代谢异常、以及脑下垂体荷尔蒙异常等等。此外,也有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加重经前症候群,例如特别爱吃乳制品、咖啡因摄取过多、过度食用精制糖、偏食、不吃蔬菜等。由于病因与症状都非常多,目前我们无法寄望用一种简单的治疗手段就可以改善经前症候群,而必须从营养补充、饮食与生活习惯之调理来多管齐下。

刘医师的营养医学疗法

营养素对于人体细胞有着直接的影响,营养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问题的根本原因,因此,透过检验精准地了解营养素失衡的缺口,并正确地补充营养素,可重建人体细胞的平衡、重现细胞活力、储备器官所需能量,是对抗疾病病根、回复健康的自然疗法。

建议有经前症候群困扰者可补充天然鱼油、GLA、钙、镁、维生素B群等,不过使用剂量以及方式必须与医师讨论。要特别强调的是,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会依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相关检验结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药物治疗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规画个人化处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患者切勿轻信广告自行调配,以免伤荷包却徒劳无功、或吃出其它问题而得不偿失。

刘医师的生活调理建议

  1. 减少食用乳制品,特别是冰淇淋、乳酸及酸奶,少吃红肉及蛋黄。
  2. 补充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例镁、钙及B群等。
  3. 减少食用精致糖类如面包、蛋糕等食品。
  4. 限制咖啡因的摄取。
  5. 避免刺激性饮食与烟酒。
  6. 足够的必需脂肪酸,例如芝麻油、鱼油或核仁油等。
  7. 尽量纾解情绪压力。
  8. 藉由指压按摩、静坐冥想等方法来自我放松。
  9. 每周至少做3次有氧运动,每次至少30分钟。
  10. 保持乐观自信,学习应付生活压力的能力。

经前症后群虽然对于健康威胁性不大,但却是一个令人困扰的问题。大多数女性月经来潮前出现的种种不适症状可藉由自我调整、自我放松得以度过这几天,只有少数人才需要止痛、抗焦虑等药物。此外,寻求另类医学亦是不错的选择,例如营养医学、指压按摩、光线疗法等,均可发挥相当的功效,可见经前症后群并非是难以驾驭的。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