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

根據醫學研究,鼻咽癌好發地區為大陸東南沿海各省,包括廣東、福建、台灣等地,且發生率平均每十萬人有十個人之多,為亞洲特有的疾病,在白種人身上則較為少見。鼻咽癌的發生原因至今不明,可能與種族、遺傳、EB病毒、以及某些環境因素有關。

鼻咽癌,鼻腔腫瘤,癌症營養療法,癌症營養建議,癌症營養處方

由於鼻咽癌位置相當隱密,一旦形成腫瘤,不易早期發現,直到出現一些症狀包括:單側中耳炎併中耳積水、單側鼻塞併鼻涕帶血絲、不明原因之頭痛、頸部無痛性腫塊等,患者才會想到去就醫。此時,醫師會借助後鼻鏡或鼻咽內視鏡來進行鼻咽腔檢查,之後再透過鼻咽切片的病理檢查來確定鼻咽癌之診斷。

一旦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後,務必要了解屬於第幾期。以鼻咽癌來說可分為四期:第一期腫瘤僅局限在鼻咽部內,無頸部淋巴結轉移;第二期腫瘤由鼻咽部向外伸展至口咽部或鼻部,且有單側頸淋巴結轉移;第三期腫瘤侵犯到顱底骨骼或鼻竇內,且有雙側頸淋巴結轉移;第四期腫瘤侵犯到顱內、腦神經、顳下窩 (infratemporal fossa)、下咽部或眼窩,且鎖骨上窩有淋巴結轉移。

屬於不同的癌症分期會有不同的主流治療,而不同的治療所需的營養處方也不同,因此為了幫助自己,患者在確診罹癌後務必要向醫師詢問清楚自己的癌症期別,以及接下來要接受的治療。

當今的癌症治療已走上整合醫療之路,除了主流的手術、藥物與放射線治療之外,輔助療法也不可或缺。所謂輔助療法,目的在於提升身體抗癌力及降低手術、化療、放療、以及標靶治療等所帶來的副作用,並幫助患者擁有最大的療癒能量。在各種輔助療法中,營養醫學可說是最好的幫手,因為營養素可提供癌症患者在手術前後整個抗癌過程中所需的能量,幫助癌症患者不被癌細胞所打敗,因此,向營養醫學專業醫師諮詢並取得個人營養調理建議,定能提高成功抗癌的勝算。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不同的西醫主流療法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與風險不同,營養調理也需要跟著調整,此外,每個人所需的營養素組合與治療劑量,還會依患者年齡、體重、症狀、以及各項檢驗結果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醫師整體評估後規畫個人化處方,方能得到理想之綜效。

鼻咽癌由於解剖位置特殊,大多不建議開刀而以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為主,以下為劉博仁醫師針對鼻咽癌各類治療所提出的營養調理與護理建議方向:

搭配放射線治療之營養建議

鼻咽癌本身對放射線極為敏感,因此放射線治療目前被公認為是治療第一、二期 鼻咽癌的有效方式。儘管放療的過程不至於太不舒服,但產生一些副作用,且會隨照射劑量的累積而變得比較明顯,這些副作用包括毛髮脫落、口乾舌燥、口腔潰瘍、皮膚紅疹、吞嚥困難、味覺暫時消失、中耳積水、鼻竇炎等等,都會對患者的生活及健康造成影響,因此營養調理可著重於左旋麩醯胺酸、魚油、以及抗氧化劑等之補充,可改善放療所引起的副作用。

搭配化學治療之營養建議

化學治療主要是應用在第三、四期鼻咽癌的患者身上,通常會跟放射線治療合併使用以提高局部控制率、並減少或延緩遠程轉移。化學治療常用藥物包括Carboplatin (佳鉑帝、克鉑定等)、Cisplatin(阿樂癌、鉑特敏等)、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歐洲紫杉醇Docetaxel、Fluorouracil(服樂癌、弗洛瑞斯)等,用藥期間要注意部份化療藥物會造成口腔黏膜炎、噁心、嘔吐、體重減輕、腎臟毒性、骨髓抑制等副作用,因此營養調理需特別補充蕈菇類多醣體(增進免疫力並減少腎損傷及骨髓抑制)、維生素C及D、褪黑激素(增加抗癌效果及耐受力)、薑粉(減少噁心感)、以及高劑量複方抗氧化劑等等。

搭配標靶治療之護理建議

標靶治療以Cetuximab(爾必得舒)為主,是近三十年來治療頭頸癌最大的突破。Cetuximab是一種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的單株抗體,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擴散、增生進而達到抑制腫瘤的目標,由於不會對正常細胞產生毒性,因此沒有化學治療常見的骨髓抑制導致病患抵抗力變低的問題,也沒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是皮膚反應如青春痘狀的紅疹、皮膚乾燥,經過適當的護理大部分病患都能承受,治療的安全性比傳統化學治療好。

鼻咽癌是華人發生率較高的癌症,和種族遺傳因子有不容忽視的關聯性,由於容易發生在40歲至50歲之壯年期,往往會對家庭造成沈重的負擔,因此,建議有家族病史或四十歲以上之中年男性應該每年定期至耳鼻喉科接受檢查。此外,鼻咽癌的早期症狀由於不明顯,對於那些有慢性鼻炎或鼻竇炎的人來說,很容易加以忽略,所以這類患者一旦感到症狀有異也務必要立即就醫,以進行鑑別診斷。

<本文彙整自劉博仁醫師相關著作,文字版權為劉博仁醫師所有,請勿轉載>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亞健康及疾病狀態!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