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肺癌多年來一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位,死亡率之所以偏高,主要原因在於能夠早期發現的患者非常少,等到症狀出現往往為時已晚。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所公布103年癌症發生率統計,肺癌發生率在十大癌症中排名第二,有12,462名新增患者,每十萬人發生率為35.1人;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罹患肺癌的男女比例多年來維持二比一,但103年差距縮小為一點四比一,突顯出女性肺癌防治應更被重視。

肺癌,肺部腫瘤,癌症營養療法,癌症營養建議,癌症營養處方

談到肺癌的致病原因,箭頭必然指向吸菸,的確,吸菸是造成肺癌的主因,菸齡越長、吸菸量越大,就越容易得肺癌。但是卻有許多肺癌患者是不吸菸的,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顯示,國內肺癌病患中至少有8成女性及3成男性完全沒有抽菸史,應該主要肇因於油煙、環境汙染、遺傳因子、或二手菸害等其他因素。

單就女性患者來看,除了廚房油煙這項經常接觸的危險因子之外,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調查資料顯示,我國女性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28.5%,如此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之下,的確也會增加罹患肺癌的危險。此外,美國研究發現雌激素會誘使肺小細胞癌增生,這點也部份說明了為何不吸菸、又無家族史的女性會罹患肺癌。

根據組織病理型態來區分,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其中,小細胞癌約佔15%左右,由於生長快速、較容易轉移,治療方式和預後與其他肺癌大不相同。至於非小細胞肺癌則約佔85%,又可分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大細胞癌等,但在分期和治療方面則有相當的共通性。

一旦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後,一定要了解屬於第幾期。以肺癌來說,非小細胞癌分成1至4期,但小細胞癌則只分為「局限期」和「擴散期」,「局限期」是指腫瘤的範圍局限在一側的肺部內,尚可被「可耐受的放射線治療」涵蓋;「擴散期」則是指腫瘤已出現遠處轉移,無法使用放射線治療將所有的腫瘤涵蓋在內。

屬於不同的癌症分期會有不同的主流治療,而不同的治療所需的營養處方也不同,因此為了幫助自己,患者在確診罹癌後務必要向醫師詢問清楚自己的癌症期別,以及接下來要接受的治療。

當今的癌症治療已走上整合醫療之路,除了主流的手術、藥物與放射線等治療之外,輔助療法也不可或缺。所謂輔助療法,目的在於提升身體抗癌力及降低手術、化療、放療、以及標靶治療等所帶來的副作用,並幫助患者擁有最大的療癒能量。在各種輔助療法中,營養醫學可說是最好的幫手,因為營養素可提供癌症患者在手術前後整個抗癌過程中所需的能量,幫助癌症患者不被癌細胞所打敗,因此,向營養醫學專業醫師諮詢並取得個人營養調理建議,定能提高成功抗癌的勝算。

癌症營養療法,癌症營養建議,癌症營養處方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不同的西醫主流療法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與風險不同,營養調理也需要跟著調整,此外,每個人所需的營養素組合與治療劑量,還會依患者年齡、體重、症狀、以及各項檢驗結果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醫師整體評估後規畫個人化處方,方能得到理想之綜效。以下為劉博仁醫師針對肺癌各類治療所提出的營養調理建議方向:

搭配手術治療之營養建議

第一及第二期的非小細胞肺癌以手術切除腫瘤為首選治療,在接受手術前後之營養調理須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 手術前應避免菸、酒、以及精製甜食與人工添加物等之攝取,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 會影響凝血功能的保健食品像是維生素E、銀杏、大蒜精、魚油、紅苜蓿、人參等,最好在手術前一周即減量或暫停服用。此外,會影響麻醉效果的保健食品如紫錐花草、聖約翰草、乳薊草、大蒜精等,則應於手術前三天即減量或暫停服用。
  • 手術後,醫師會開立抗生素以預防感染,而抗生素會破壞腸內好菌,削弱腸道免疫系統,因此建議在手術後可以進食時,就應服用乳酸桿菌或比菲得氏菌等益生菌,來幫助病友重建腸道系統之免疫力。
  • 術後應儘早補充維生素C、鋅、生物類黃酮等以促進傷口癒合、抗發炎、降低傷口感染機會。
  • 含有各種必需胺基酸、乳清蛋白之蛋白質粉,可提供傷口復原之原料、提升免疫力、活化白血球細胞,也可視情況加以補充。

搭配化學治療之營養建議

第三及第四期的非小細胞肺癌、以及所有小細胞肺癌都需要接受化學治療,化療用藥主要為佳鉑帝(Carboplatin)、阿樂癌(Cisplatin)、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 (Taxol)、健擇(Gemcitabine)等。在化療期間要注意部份化療藥物會造成噁心、嘔吐、體重減輕、腎臟毒性、骨髓抑制等副作用,因此營養調理需特別補充蕈菇類多醣體(增進免疫力並減少腎損傷及骨髓抑制)、維生素C及D、褪黑激素(增加抗癌效果及耐受力)、薑粉(減少噁心感)、以及高劑量複方抗氧化劑等等。

搭配放射線治療之營養建議

如果是「局限期」小細胞肺癌,除了化學治療外,還要再加上放射線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在手術及化療之外,有時仍需搭配放療。儘管放療的過程不至於太不舒服,但是療程所產生之副作用,像是毛髮脫落、口腔黏膜潰瘍發炎、白血球數目降低、體重減輕、以及照射範圍的皮膚紅疹等等,都會對患者的生活及健康造成影響,因此營養調理可著重於左旋麩醯胺酸、魚油、以及抗氧化劑等之補充,可改善放療所引起的副作用。

搭配標靶治療之營養建議

自103年5月1日起,一項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標靶新藥Afatinib(妥復克)已納入健保給付。「妥復克」與過去健保已給付的非小細胞肺癌標靶藥物「艾瑞莎」(Gefitinib)及「得舒緩」(Erlotinib)相同,用於第一線治療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時,患者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須發生EGFR突變才有療效,不同的是,妥復克可多重阻斷癌細胞生長的途徑,另一個特色是其阻斷作用屬不可逆性,臨床上認為可以延緩抗藥性的產生。這類標靶藥物可能帶來腹瀉、嘔吐等副作用,可補充益生菌來緩解。

肺癌的死亡率之所以長年居高不下,就是因為多數病例確診時都太晚了。目前醫界認為較能有效早期篩檢出肺癌的方法為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如有疑慮時,建議最好接受這項檢查,尤其長期暴露於肺癌危險因子的高危險群,可以考慮從40歲開始即接受每年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以防範肺癌這個威脅國人生命的頭號殺手。

<本文彙整自劉博仁醫師相關著作,文字版權為劉博仁醫師所有,請勿轉載>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亞健康及疾病狀態!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