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

現代人由於高油、高糖、高熱量、低纖維的飲食習慣,使得脂肪肝的盛行率也隨之日益增加。據統計國內成年人每四人就有一人患有脂肪肝,比例著實不低。脂肪肝俗稱「肝包油」,初期沒有症狀,因此常被忽視,卻造成日後肝臟在解毒、代謝、造血、排毒等功能受到嚴重的影響。

治療脂肪肝,改善脂肪肝,消除脂肪肝,營養療法,營養調理

常見的脂肪肝成因包括肥胖、熱量攝取過多、長期大量飲酒、蛋白質或維生素缺乏所導致營養失調、糖尿病控制不良、血脂肪過高、慢性C型肝炎、藥物、或是懷孕末期等等,都有可能產生脂肪肝。其中,以肥胖引起脂肪肝的患者佔最大多數,其次是糖尿病患者,這些類型的病患可藉由飲食控制及運動來改善。但飲酒所造成的脂肪肝,則易變成慢性肝病、肝硬化、甚至肝癌。

正常肝臟脂肪含量約佔肝臟總重量的3~5%,如果肝臟的脂肪或是三酸甘油脂 (也就是中性脂肪)含量超過肝臟重量的5%以上,就稱為脂肪肝,在這樣的情況下,肝臟中的脂肪細胞充滿在肝臟細胞中,逐漸影響肝臟細胞的解毒功能,此外,因為許多油脂累積在肝臟當中,會造成自由基攻擊,產生大量的過氧化脂質,長期下來也會影響肝臟這個身體最大解毒器官的功能。

脂肪肝的診斷主要是依據腹部超音波檢查,無法靠抽血檢測,但是看體型和腹部脂肪的堆積,也能猜測脂肪肝的存在。

治療脂肪肝不能單靠藥物,必須找出原因,若是酗酒造成,就得戒酒;若是糖尿病或血脂肪過高,就要控制血糖及血脂肪;如果是體重過重,就要均衡飲食和運動;因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而引起的脂肪肝通常在肝炎治療後,脂肪肝也會自然消失。

脂肪肝的非藥物療法包括營養調理、以及減重、運動等生活調理,尤其千萬別為了保肝而誤信偏方,反而增加肝臟負荷。

24小時血糖監測,協助您增進健康

  • CGM連續血糖探索計畫
    CGM連續血糖監測儀(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是一個瓶蓋大小的監測儀,是藉由儀器上的軟針,來量測皮膚下組織液內的葡萄糖濃度,且將數值彙總成血糖曲線圖,可更加精確了解身體一整天的血糖變化。

劉醫師的營養醫學療法

應該多補充維生素B群、以及幫助肝臟解毒之綜合營養素、卵磷脂、粒腺體內之抗氧化劑及天然魚油等等,都有不錯之效果。營養素對於人體細胞有著直接的影響,營養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問題的根本原因,因此,透過檢驗精準地了解營養素失衡的缺口,並正確地補充營養素,可重建人體細胞的平衡、重現細胞活力、儲備器官所需能量,是對抗疾病病根、回復健康的自然療法。然而,每個人所需的營養素組合與治療劑量,會依患者年齡、體重、臨床症狀、相關檢驗結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藥物治療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醫師規畫個人化處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綜效,患者切勿輕信廣告自行調配,以免傷荷包卻徒勞無功、或吃出其他問題而得不償失。

劉醫師的生活調理建議

  1. 多吃天然無加工的食物如五穀雜糧和五顏六色的蔬果。忌菸、酒、甜點、含精緻糖或反式脂肪的食品。肉類攝取以各種深海魚肉及去皮雞肉來輪替。
  2. 健康減重:運動以輕度到中度之有氧運動為主,每周三至五次、每次四十分鐘。
  3. 不熬夜:盡量在晚間十一點以前就寢,以利肝臟機能修復。

若能成功減重,則脂肪肝的情形大多都能隨之改善,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快速減重而蛋白質攝取不足,則有可能反而加重脂肪肝的病情。這也說明了為何有些人明明瘦瘦的,居然也有脂肪肝,正是因為蛋白質攝取不足,無法解離肝臟中的脂肪,而使得許多身體的所謂中性脂肪就會儲存在肝臟內。因此,蛋白質的足量攝取對於預防及改善脂肪肝均至關重要。

<本文彙整自劉博仁醫師相關著作,文字版權為劉博仁醫師所有,請勿轉載>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亞健康及疾病狀態!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