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減肥藥

市面上減肥藥物五花八門,實際上國內唯一經衛福部許可的減肥藥品成分只有Orlistat,但廠牌和劑量規格加起來共有30餘種,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劑量規格,可分為120mg之處方藥及60mg指示用藥兩種。120mg處方藥的廠牌包括羅氏鮮(Xenical)、諾薇、脂樂克、微脂平、佳爾姿、比斯拉脫、為您好纖得姿、纖樂美等十餘種,必須經過醫師診斷評估後,開立處方才可服用;60mg指示用藥的廠牌也有十餘種,像是康孅伴(Alli)、脂樂克、微脂平、奧司盈、孅麗絲等,使用對象限於十八歲以上之體重過重(BMI大於等於25kg/m2)之成人,且必須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購買。

減肥藥,減重門診,減肥,體重管理,減重計畫

Olistat是一種脂肪酵素(lipase)抑制劑,作用在於抑制脂肪在小腸分解,進而使得脂肪無法被身體吸收,一般可減少約30%脂肪的吸收量,這些脂肪則會經由糞便排出體外,因此服用orlistat後,常會出現腹痛、排氣次數增加、脹氣、油便等不適症狀。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人都可以服用orlistat,包括孕婦、慢性吸收不良症候群、膽汁鬱積病患務必要避免。另外,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免疫抑制劑等病患也不建議服用orlistat,因為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藥效或帶來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諾美婷 (學名為Sibutramine、商品名為Reductil) 原本也是合法的減肥藥,由於在少數人身上會出現心跳較快或是便秘的副作用,且國外也有服用之後發生心臟病、中風或流產的案例,因此此藥現已下架(台灣自2010年10月起下架),不得再使用。

除了諾美婷之外,仿間常見添加於減肥產品中的非法成份(禁藥)還包括安非他命(amphetamine)、及中樞神經興奮劑(PPA) 等,因為這些成分的副作用都非常大,所以才被禁用,誤用或濫用可能會造成高血壓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安全疑慮。

減重沒有特效藥,成功的祕訣其實只有「少吃、多動」二大基本原則,無奈知易行難,因此藥物治療一直是很多人尋求的懶人減肥法。然而,一般人對於減肥藥認識有限,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服用的減肥藥是非法的,更可怕的是,某些不肖醫師、甚至密醫還會將一些並非用於減重的藥物,例如降血糖藥、甲狀腺素、支氣管擴張劑、利尿劑、瀉藥、毛地黃等,當做減肥藥來使用。這些針對特定疾病的治療用藥,由於其藥理機轉可讓體重減輕,因此被不當使用,臨床上可見許多服用非法減肥藥而出現副作用、甚至出人命的案例,實在得不償失。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亞健康及疾病狀態!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