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

更年期是中年邁向老年的過渡期,女性大約發生於45至55歲。很多女性誤以為一定要靠補充女性荷爾蒙,才能減緩更年期症候群的種種不適,事實上不見得如此。

女性停經進入更年期的關鍵因素在於卵巢功能逐漸退化,其所分泌的女性荷爾蒙動情激素(estrogen)和黃體素(progesterone)明顯減少,此時腦部的腦下垂體所分泌的黃體刺激素(FSH)和濾泡刺激素(LH)則會升高,而黃體刺激素會波動性釋放,以致皮膚一下子血管擴張出現熱潮紅、一下子又怕冷。除了熱潮紅以外,更年期常見的症狀還包括盜汗、心悸、失眠、陰道乾澀萎縮、萎縮性尿道炎、性慾減低、憂慮、焦慮、頭痛等等,這些都是所謂的更年期症候群。

女性更年期,女性荷爾蒙,女性停經,更年期症候群,更年期症狀,更年期改善,更年期症候群,營養療法,營養調理建議

除了更年期症候群外,缺乏女性荷爾蒙還會引發健康問題,像是動情激素減少可能導致骨質流失、潛藏骨折危機,同時還會提高膽固醇濃度,增加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針對這些問題於是出現了荷爾蒙補充療法,包括混合或分別服用動情激素與黃體素,藉以減輕更年期症候群、避免骨質流失、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然而,荷爾蒙補充療法會不會有危險性?這一向是所有婦女朋友們最擔心的問題。事實上,越來越多賀爾蒙補充療法的副作用被注意到,尤其是致癌方面。世界衛生組織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署,已經將治療更年期症狀的賀爾蒙,從『可能對人體致癌』改列為『會對人體致癌』的物質,而許多國內婦產科醫師或是乳房外科醫師也認為以動情激素搭配黃體素來治療更年期症狀,可能會增加子宮內膜癌及乳癌的發生率,另外還可能提高血栓、膽結石的風險,也是補充賀爾蒙應該注意的。

既然賀爾蒙補充療法並非安全無虞,建議經由營養醫學療法與生活調理,來降低更年期症候群的不適,臨床上的效果相當令人滿意。

劉醫師的營養醫學療法

建議補充天然大豆異黃酮、月見草油等營養素,另外考慮到骨質疏鬆的情形,如果有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婦女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500毫克,沒有則為1000毫克。

更年期之所以引發一連串症狀並帶來健康上的隱憂,是由於荷爾蒙處在不平衡的狀態,要重建體內平衡,最好的方法就是從細胞著手。營養素對於人體細胞有著直接的影響,透過正確地補充營養素,可重建人體細胞的平衡、重現細胞活力、儲備器官所需能量,是對抗疾病病根、回復健康的自然療法。然而,每個人所需的營養素組合與治療劑量,會依患者年齡、體重、臨床症狀、相關檢驗結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藥物治療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醫師規畫個人化處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綜效,患者切勿輕信廣告自行調配,以免傷荷包卻徒勞無功、或吃出其他問題而得不償失。

劉醫師的生活調理建議

  1. 避免冰品、冷飲、糖分、咖啡因、酒精、過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深海魚類。而較天然的植物雌激素來源如山藥或黃豆類製品等,也可以適量攝取。
  2. 每天下午四~五點或早上八~九點快走二十分鐘,曬些太陽,增加骨質密度以及促進維生素D合成。
  3. 培養嗜好,如插花、繪畫、書法、音樂或旅遊,有助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現象。
  4. 抽菸的婦女務必戒菸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民國110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其中女性為84.25歲,也就是說所以現代女性有三分之一的人生要在更年期後渡過,所以婦女在更年期之後一定要努力維持健康與生活品質、重視預防保健、加強心理建設以坦然面對老之將至,才能安然渡過更年期,迎接健康樂活的熟齡期。

<本文彙整自劉博仁醫師相關著作,文字版權為劉博仁醫師所有,請勿轉載>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亞健康及疾病狀態!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