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非關病毒或細菌感染,而是受到過敏原如花粉、塵螨、黴菌、寵物毛屑等刺激所誘發。屬於過敏體質的患者,一旦將過敏原吸入鼻腔,就會持續刺激鼻黏膜,進而誘發一種特殊白血球(肥大細胞)上的免疫球蛋白IgE與過敏原結合,然後釋放出會引發過敏反應的介質,如組織胺、白三烯素等,這一連串的刺激與反應所造成的災難,就是令人難以忍受的鼻子癢、流鼻水、鼻塞、說話鼻音過重、眼睛癢、耳朵癢、中耳積水、聽力下降、咽喉癢等等。

過敏性鼻炎除了發作時令人痛苦不堪之外,還會帶來許多併發症,包括頭昏、頭痛、黑眼圈、下眼瞼水腫、鼻竇炎、打鼾、氣喘、記憶力減退等,再嚴重下去,可能會造成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進而增加白天開車嗜睡而發生車禍的機率,更有甚者,還會衍生高血壓、心律不整、腦中風、冠心病等致命風險,患者不可不慎。

過敏原,過敏,鼻炎,營養療法,營養調理

劉博仁醫師統計了其三千多例過敏性鼻炎患者的檢測報告,得出之過敏原比例由高至低分別為:塵螨、狗毛、德國蟑螂、蝦子、牛奶、螃蟹、白色念珠菌、大豆、小麥、牧草、蛋白、杏仁、貓毛、花生、鱈魚等。除此之外,菸(特別是二手菸)、環境中的廢氣污染、家中裝潢材料、甚至氣候溫濕度的變化都應該特別注意。

控制過敏性鼻炎有所謂ATM原則:A-Avoidance (避免)、T-Treatment (治療)、M-Modificaiton (調理),其中的A 和M 對於能否減少過敏性鼻炎發作尤其有著關鍵性影響,需要患者的耐心與堅持。

A (避免):過敏性鼻炎患者一定要知道自己的過敏原為何,並加以避免。如果不確定是那些過敏原,則有必要進行檢測。儘管過敏原的檢測方法很多,但不同的方法各有所長,不見得一次就能找出所有過敏原。因此,除了抽血檢驗專一IgE抗體外,可能亦有必要進一步接受慢性IgG4食物不耐過敏原檢測,看看是否有其他的過敏原成了漏網之魚。

T (治療):目前藥物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以及鼻噴劑型態的類固醇為主,至於療程的長短,則需和醫師討論以得到最好的治療成效。

M (調理):採行營養醫學療法與生活調理雙軌並行,並且持之以恆,將可明顯降低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機率,連帶減少用藥的機會,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

劉醫師的營養醫學療法

營養素對於人體細胞有著直接的影響,營養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問題的根本原因,因此,透過檢驗精準地了解營養素失衡的缺口,並正確地補充營養素,可重建人體細胞的平衡、重現細胞活力、儲備器官所需能量,是對抗疾病病根、回復健康的自然療法。然而,每個人所需的營養素組合與治療劑量,會依患者年齡、體重、臨床症狀、相關檢驗結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藥物治療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醫師規畫個人化處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綜效,患者切勿輕信廣告自行調配,以免傷荷包卻徒勞無功、或吃出其他問題而得不償失。

劉醫師的生活調理建議

  1. 適度且規律地運動:每天要適度曬些太陽,並規律地進行有氧運動,如球類運動、快走、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有助於調節自律神經,促進免疫平衡,降低鼻過敏的頻率及嚴重程度。
  2. 避免冷飲與過甜食品:市售罐裝飲料及茶飲店的冷飲,不但糖分高,容易造成白血球活動力降低,使得免疫系統弱化,而且所含的各式茶精、香精還會加重肝臟負擔,使得排毒功能降低,相對增加了過敏毒素的存在。此外,冰品會刺激副交感神經,加重鼻黏膜腫脹的情況。
  3. 睡眠充足:每晚盡量在10點前就寢,並培養良好睡眠習慣,以提高深度睡眠腦波比例,促進生長激素以及褪黑激素的分泌,可減少鼻過敏的發作。
  4. 舒緩壓力:以音樂、藝術、旅遊、文藝欣賞、靜坐冥想等方式來紓壓,如此可以降低自律神經緊張,也可幫助改善過敏體質。
  5. 沖洗鼻腔:每天早晚以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可降低鼻腔的細菌數及過敏原量,還能間接幫助恢復鼻腔鼻竇黏膜上纖毛的功能,減少鼻過敏的併發症。
  6. 每日排便順暢:便祕會增加腸內毒素及壞菌滲入體內機會,加重鼻過敏的情況,故每日最好飲用2000C.C.的白開水,每天並攝取五至七份拳頭大的蔬果,配合補充益生菌,如此可促進每日排便順暢,降低鼻過敏發作機率。

過敏性鼻炎依照症狀與病程長短可分為「輕度間歇型」、「中/重度間歇型」、「輕度持續型」、以及「中/重度持續性」四類。也就是說,過敏性鼻炎可能整年都對塵螨過敏,也可能在某些特殊季節對花粉過敏。一旦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就可能演變為慢性鼻炎,屆時不只對藥物的抗藥性會增加,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的機會也隨之提高。現今營養醫學自然療法越來越受重視,已逐漸成為替代療法,不過必須在有經驗的醫師之評估與調配下,方能達到預期效果,切忌自己當起醫師亂吃營養保健食品,以免花了冤枉錢卻徒勞無功。

<本文彙整自劉博仁醫師相關著作,文字版權為劉博仁醫師所有,請勿轉載>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亞健康及疾病狀態!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