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癢,使得患者很容易落入「越癢越抓、越抓越癢」的惡性循環,不僅搔抓破皮可能會造成細菌感染,長期抓癢下來,皮膚會漸漸變得「苔癬化」,也就是皮膚變厚、變粗,出現明顯龜裂的紋理。癢感到了晚上還會更加嚴重,許多患者會發癢到翻來覆去睡不著,嚴重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再加上一般醫師都是以抗組織胺及外用類固醇藥膏為主要治療對策,由於偏向症狀治療而非斷根,致使許多患者同時還得擔心長期用藥的後遺症,例如對肝臟或腎臟是否有影響、以及皮膚萎縮或變薄等,無形中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有些患者還因此心情沮喪而罹患憂鬱症。

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因子,營養療法

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性疾病的一種,除了和先天遺傳體質(如果父母親都有過敏體質,小孩遺傳到過敏性疾病的機率可能高達70~80%)有關之外,也和食物、壓力、以及環境接觸到的過敏原有關。

根據劉博仁醫師的臨床研究,引發異位性皮膚炎的常見過敏原如下表:

致敏類型

致敏因子

食入

帶殼海鮮如蝦蟹、不新鮮海產(含大量致敏組織胺)、牛奶、起司、乳酪、雞蛋 (蛋白或蛋黃)、羊奶、花生、小麥麥麩、奇異果、芒果、鳳梨、核桃、杏仁、番茄、柑橘、草莓、玉米、酵母菌、巧克力、酒精、辛辣香料、防腐劑、人工香料、白米、色素(黃色五號)、反式脂肪等

接觸

金屬(鎳、汞、鉛、鎘等)、水中的氯、橡膠、合成纖維衣物、羊毛、衣服染劑、頭髮染劑、洗碗精或清潔劑(尤其含有特殊酵素的生物性洗劑)、化妝品、家具中的甲醛、酸痛貼布(內含辣椒膏) 、昆蟲叮咬等

藥物

如盤尼西林、四環素、磺胺類抗生素、消炎止痛藥(Naproxen, Diclofenac, 阿斯匹靈)、口服避孕藥、精神科用藥巴比妥鹽Barbiturates、抗黴菌藥Metronidazole

空氣中的過敏原

花粉、塵螨、動物毛屑、唾液、各種黴菌孢子等

物理因素

冷、熱、局部壓力、光、震動等

空氣中的污染物質

包括懸浮微粒(PM2.5 and PM10)、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 and 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甲醛等

自律神經失調

壓力、緊張、失眠、情緒刺激、激烈運動

其他不明原因

許多患者經詳細檢查後依然原因不明

控制異位性皮膚炎有所謂ATM原則:A-Avoidance (避免)T-Treatment (治療)M-Modificaiton (調理),其中的A M 對於能否遠離異位性皮膚炎尤其有著關鍵性影響,需要患者的耐心與堅持。

A (避免):建議比對上表中的過敏原,如果有的話,就應該儘量避開,是減少發作的不二法門。如果不確定是那些過敏原,則有必要進行檢測。儘管過敏原的檢測方法很多,但不同的方法各有所長,不見得一次就能找出所有過敏原。因此,除了抽血檢驗專一IgE抗體外,可能亦有必要進一步接受慢性IgG4食物不耐過敏原檢測,看看是否有其他的過敏原成了漏網之魚。

T (治療):一般還是投以局部塗抹的類固醇藥膏搭配口服抗組織胺,嚴重者可施予口服或注射類固醇,但皆無法因此斷根。

M (調理):相較於上述藥物治療,透過營養醫學療法與生活調理雙管齊下,才是斧底抽薪的根本療法。

劉醫師的營養醫學療法

營養素對於人體細胞有著直接的影響,營養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問題的根本原因,因此,透過檢驗精準地了解營養素失衡的缺口,並正確地補充營養素,可重建人體細胞的平衡、重現細胞活力、儲備器官所需能量,是對抗疾病病根、回復健康的自然療法。然而,每個人所需的營養素組合與治療劑量,會依患者年齡、體重、臨床症狀、相關檢驗結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藥物治療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醫師規畫個人化處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綜效,患者切勿輕信廣告自行調配,以免傷荷包卻徒勞無功、或吃出其他問題而得不償失。

劉醫師的生活調理建議

  1. 不要用太熱的洗澡水洗澡,免得皮膚變得更乾燥。洗完澡後可以搽無防腐劑、香精的乳液,保持皮膚的濕潤。
  2. 選擇衣服時,盡量以吸汗又透氣的純棉材質為主。
  3. 適度規律的運動:每日適度緩和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跳舞、瑜伽、氣功等為主。可以調節自律神經,促進免疫平衡。如果皮膚狀況允許,盡量在太陽升起後60分鐘或太陽下山前60分鐘曬些太陽,以促進皮膚維生素D之合成,因為維生素D可以降低異位性皮膚炎之發炎反應。
  4. 多吃天然的食物,少吃人工色素、冰品、過甜食物、含添加物飲料、防腐劑的罐頭和果汁等加工食品,煙燻燒烤類的食物也盡量不要碰。尤其市售罐裝飲料、冷飲等,不但糖分高易使白血球活動力降低,弱化免疫系統,而且所含之各式茶精、香精會加重肝臟負擔,使得排毒力減弱,增加過敏毒素的負擔,加重副交感神經刺激,導致皮膚容易微血管擴張,皮膚炎情形不易獲得改善。
  5. 睡眠充足:盡量晚上10點上床睡覺,並且培養良好睡眠習慣,如此可增加深度睡眠腦波比例,促進生長激素以及褪黑激素的分泌,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
  6. 舒緩壓力:以音樂、藝術、旅遊、文藝欣賞、靜坐冥想等方式來紓壓,如此可以降低自律神經緊張,也可幫助改善過敏體質。
  7. 每日排便順暢:便祕會增加腸內毒素及壞菌滲入體內機會,加重過敏體質的負擔,故每日最好飲用2000C.C.的白開水,每天並攝取五至七份拳頭大的蔬果,配合補充益生菌,如此可促進每日排便順暢,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機率。

劉醫師最後要特別提醒爸媽,如果幼兒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一定要趁早調理,因為醫學上有所謂的「過敏進行曲」,意思就是如果沒將過敏體質調整好,長大後很可能也會罹患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等,千萬不要等閒視之。

<本文彙整自劉博仁醫師相關著作,文字版權為劉博仁醫師所有,請勿轉載>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亞健康及疾病狀態!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