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中毒

疲倦、贫血、骨质疏松、肾功能不佳…,有些症状若一直诊断不出确切的疾病原因,应该进一步检测体内重金属的含量,因为在生活中接触到重金属的机会实在不少,包括某些特定行业的环境、受到重金属污染的海鲜与食物、某些含有重金属的中药材等等,且由于重金属中毒的症状不一或不明显,往往难以发现,久而久之将付出极大的健康代价,因此若要帮助身体排毒,最重要非重金属莫属了。

重金属中毒,重金属中毒元素,重金属排毒,重金属污染

人体最常见的重金属中毒元素包括铝、铅、汞、砷、镉,这些重金属会在肾脏、胰脏、骨骼、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内分泌系统、皮肤及黏膜等处沉积并造成严重影响。

倘若过量摄取铝,会导致疲倦、贫血、失智、骨质疏松,民众可在饮食当中提高警觉,避免使用铝制锅具,尤其不要盛装酸性溶液(柠檬汁、醋等),以免加速铝的溶出;也要尽量避免摄取含铝的食物,像是有些油条或甜甜圈的面粉中被加含铝的明矾,也应注意。值得一提的是,国人嗜吃胃药来「顾胃」,有些胃药含有铝的成份,滥用则会累积血液里的铝浓度,得不偿失!。 此外,刘博仁医师个人研究发现,气喘患者血中铝浓度为正常人的三倍,尤其应该注意铝中毒的发生。

多项研究显示,铅在体内残留时间甚久,不但会加速老化五至六岁,还可能引发失智和言语障碍,也会影响儿童智能发展;其它研究则指出,铅中毒会导致贫血、高血压、肾脏疾病;亦有研究证实过动儿血液中的铅含量为一般儿童的四倍,值得注意。近年来,自来水铅管含铅疑虑使得人心惶惶,虽然水质检测结果符合标准,为了安全起见,超过6小时以上未用水,烧开水前可先排水2分钟用于浇花、洗衣、淋浴或冲厕,再者,由于热水管线较冷水管线容易溶出金属,烧开水务必接用冷水,此外,有时铅会累积在水龙头滤口处,要注意清洁及排放滞留水。

汞的型式包括甲基汞、无机汞以及汞蒸气,其中以甲基汞特别毒,主要接触来源包括受污染的海鲜、受污染的中药、用含汞的银粉来补牙齿等等。汞会造成皮肤疹、高血压、肾脏功能损伤等,还会沉积在脑神经细胞,造成智力受损、甚至导致失智症,不可不慎。此外,杀虫剂也是值得注意的污染源,若经常使用可能增加十年后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风险。

至于砷,即是早期造成台湾乌脚病的元凶,除了会造成许多中毒的症状如肌肉疼痛、掉发、灰指甲等,甚至和糖尿病、肺癌、肝癌、皮肤癌、膀胱癌都有相关。

台湾曾发生过镉米中毒事件,身体如果受到了镉中毒污染,会造成骨骼严重的疼痛、骨骼变脆,并且容易发生骨折,就像1955年在日本发生的镉污染事件,造成了患者全身骨头疼痛难耐,也就是所谓的「痛痛病」,这也是相当有名的镉污染中毒事件。

针对一直被点名含有重金属的中药材,卫福部已订定「中药材含重金属限量基准」,中药材分项重金属限量基准为: 砷≦3.0 ppm、铅≦5.0 ppm、镉≦1.0 ppm、汞≦0.2 ppm;部份药材则适用「总重金属」限量≦20~30 ppm之基准;另有部份特定药材优先适用「特定分项重金属」限量基准:砷≦5.0 ppm、铅≦10.0 ppm、镉≦0.3/1.5 ppm、汞≦0.5 ppm。话虽如此,大家仍须认知到,不管是多少ppm以下,都仍有微量重金属存在的可能,所以长期吃中草药的患者仍需注意重金属累积的风险。

重金属的检查有分血液检测、头发检测、以及尿液检测。一般血液检测可以看得出来最近两三周内所接触重金属污染的情况,是急性中毒时必要的检测;头发检测可以看出最近三个月左右重金属暴露累积的情形;至于尿液的重金属检测常常是用来看看重金属排毒疗法之后的成效,或是用来做一个激发试验(challenge test),就是以一次排毒配方来给予患者注射或是口服,如果尿液中某重金属量增加,就代表身体应该有某种程度的重金属中毒了。

如果体内重金属的含量过高,则应该积极排毒。平日可多多摄取高纤维质的食物,另外,也可以由医生开立口服重金属排毒营养处方来帮助排毒,效果良好。

对于较严重的重金属中毒,则可采用「螯合疗法」(chelation therapy)来排除有害重金属。所谓「螯合疗法」主要是藉由螯合剂与体内有害的重金属离子结合产生螯合作用,成为安全的螯合物,经由肾脏变成无害的尿液排出体外,恢复身体机能。不过在施行螯合疗法的过程中,身体必需的矿物质如钙、镁、锌等也可能流失,有赖主治医师特别留意。

刘博仁医师经常在患者的干血检验中发现有重金属痕迹,也就是说许多人都遭受到重金属污染却不自知,日积月累下来将引发健康危机,民众千万别轻忽了重金属对健康的杀伤力。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