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

乳癌为我国妇女发生率第1位之癌症,根据卫福部国健署所公布103年癌症发生率统计,乳癌挤下肝癌跃居十大癌症发生率第三名,有11,769名新增患者,每十万女性发生率为70.7人;依据卫生福利部死因统计,每年有逾2,000名妇女因乳癌而失去宝贵性命。

乳癌,胸部肿瘤,癌症辅助疗法,营养疗法,营养调理

一旦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后,一定要了解属于第几期。以乳癌来说,零期即原位癌;第一期指的是肿瘤在2公分以下;第二期指的是肿瘤在2公分以下、但有腋下淋巴转移,或是肿瘤在2~5公分;第三期则肿瘤大于5公分,而且腋下淋巴结有癌转移或胸壁皮肤及乳房下的肌肉有癌转移;第四期则已经转移至其它器官,如转移至骨骼、肺、肝、脑等。

属于不同的癌症分期会有不同的主流治疗,而不同的治疗所需的营养处方也不同,因此为了帮助自己,患者在确诊罹癌后务必要向医师询问清楚自己的癌症期别,以及接下来要接受的治疗。

当今的癌症治疗已走上整合医疗之路,除了主流的手术、药物与放射线治疗之外,辅助疗法也不可或缺。所谓辅助疗法,目的在于提升身体抗癌力及降低手术、化疗、放疗、以及标靶治疗等所带来的副作用,并帮助患者拥有最大的疗愈能量。在各种辅助疗法中,营养医学可说是最好的帮手,因为营养素可提供癌症患者在手术前后整个抗癌过程中所需的能量,帮助癌症患者不被癌细胞所打败,因此,向营养医学专业医师咨询并取得个人营养调理建议,定能提高成功抗癌的胜算。

台湾艺术台 健康看我 刘博仁医师说明片段 / 2015-12-27

20151227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不同的西医主流疗法对身体所造成的伤害与风险不同,营养调理也需要跟着调整,此外,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还会依患者年龄、体重、症状、以及各项检验结果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整体评估后规画个人化处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以下为刘博仁医师针对乳癌各类治疗所提出的营养调理建议方向:

搭配贺尔蒙疗法之营养建议

荷尔蒙疗法主要在于抑制雌激素,避免乳癌细胞增生,常用药物为荷尔蒙抑制药「泰莫西芬」(Tamoxifen),此药的副作用是会出现脸部潮红、阴道出血或分泌物增加,也可能增加血栓性疾病及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由于考虑到抗药性的问题,医界倾向于使用泰莫西芬治疗约五年后,应使用新一代的芳香环转化酶抑制剂「复乳纳膜衣锭」(Letrozole) 再继续治疗五年,以降低乳癌复发率。在接受以上荷尔蒙疗法时,建议摄取天然鱼油或大蒜精,以降低形成血栓副作用的机率。

搭配放射线治疗之营养建议

由于医学研究发现,属于早期乳癌之患者在手术切除肿瘤后,若能接受放射线治疗的话,则患者的八年存活率为75%,而未接受放射线治疗的存活率却降为62%,因此医师多半会建议患者在手术后应该接受放射线治疗。不过,由于照射部为接近胸腔及心脏部位,因此患者务必要注意放射性肺炎、心脏损伤等重大并发症,此时最好以辅酵素Q10、维生素B群、蕈菇类多醣体来降低这些并发症发生的机率。

搭配化学治疗之营养建议

乳癌患者所接受之化学治疗常用药物包括小红莓(如Doxorubicin、Epirubicin)、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 (Taxol)、欧洲紫杉醇Docetaxel (Taxotere)、温诺平(Vinorelbine)、健择(Gemcitabine)、阿乐癌(Cisplatin)、易莎平Ixempra (Ixabepilone)、口服截瘤达(Xeloda)、微脂体小红莓(Liposomal doxorubicin),用药期间要注意部份化疗药物会造成恶心、呕吐、体重减轻等副作用,因此许多营养师或医师会建议患者多吃牛肉以维持一定的体重,但是红肉等饱合脂肪也是造成乳癌的危险因子,因此与其吃红肉,不如多摄取去皮鸡胸肉或是各种深海鱼肉,再辅以营养医学处方如乳清蛋白质粉、麸酰胺酸、天然鱼油等,不但能帮助患者维持体力,还能减少复发机率。

搭配标靶治疗之营养建议

常见的标靶治疗药物为「贺癌平」针剂(Trastuzumab),但此药有潜在的心脏毒性,为了避免受到这项药物副作用之影响,建议患者最好加以补充辅酵素Q10及抗发炎脂肪酸DHAEPA

在刘博仁医师的营养医学门诊中,乳癌患者是咨询比率最高的,因此建议所有女性朋友切勿掉以轻心,务必每个月自我检查,并定期接受筛检,目前国民健康署提供45-69岁妇女、及40-44岁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亲、女儿、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妇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摄影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