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与免疫系统失调有关的慢性发炎性疾病,初期症状包括容易疲累、精神不佳、全身酸痛、胃口差、体重减轻等,大多患者都不以为意,较容易受到注意的症状为关节疼痛,可从轻微且短时间的关节僵硬疼痛,持续发展到关节破坏,患者往往因症状越来越明显而就医。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致病原因仍然不明,只确知患者的免疫系统对自身组织发动攻击。有研究显示,遗传、环境与荷尔蒙可能是造成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原因。据统计台湾大约有十万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是风湿免疫科门诊最主要的病患群,其中以女性患者居多,约为男性的三倍。

类风湿性关节炎,免疫系统失调,关节僵硬疼痛,营养辅助疗法

类风湿性关节炎发作时最明显的表征为关节肿痛发炎与关节活动度受限,患者主诉大多为一早起床会感到关节僵硬,往往需要半小时以上才能纾解,最常发生于手指、手腕、膝、脚等关节,其次为手肘、肩膀等,如此反复发炎会一步步对关节造成各种破坏,最后导致关节变形。临床上可见许多患者手部关节变形,就是因为不好好控制,反复而长期的发炎造成的;倘若影响到下肢的关节,患者将逐渐不良于行,更有甚者则须要靠辅助器甚至轮椅,造成生活上极大不便。

除了引发慢性关节炎外,这样的发炎反应也会逐渐侵袭全身其它器官与组织,因而造成其它部位的发炎,包括心脏、肺脏、肾脏、肝、脾、肌肉、眼睛、神经、淋巴腺、血管等,以致于可能引发心包炎、心肌瓣膜病变、肺膜炎、肺结节、肺血管炎、巩膜炎、红膜炎、贫血、血管炎、神经系统之末梢神经症等等。因此类风湿性关节炎被视为一种全身性的重大疾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主要是依据美国风湿病学院所订的诊断标准,包括:

  1. 晨间关节僵硬大于一小时。
  2. 同时至少有三个或以上的关节区发炎。
  3. 手部关节炎。
  4. 对称性关节炎。
  5. 类风湿结节。
  6. 血清中类风湿因子(RF)呈阳性。
  7. X光有典型的变化。

其中1至4项至少需有六周以上的时间,若病人符合七项中的四项即可诊断为此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目前无法根治,因此治疗上首重减少疼痛、改善发炎、维持关节的正常功能,为了有效地控制病情,患者应在关节产生不可恢复的损害之前,就积极接受治疗。一般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可依其作用机转分为非类固醇抗发炎药物(NSAID)、类固醇、免疫调节剂、生物标靶制剂等。由于大多数病例必须长期服药,如何获得治疗效果、又能避免药物副作用之间,一向是患者最关心的问题。最好的作法是,一面接受药物治疗、一面配合营养辅助疗法与生活调理,才能达到最好的疗效也才有更好的生活质量。

刘医师的营养医学疗法

营养素对于人体细胞有着直接的影响,营养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问题的根本原因,因此,透过检验精准地了解营养素失衡的缺口,并正确地补充营养素,可重建人体细胞的平衡、重现细胞活力、储备器官所需能量,是对抗疾病病根、回复健康的自然疗法。

建议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补充抗发炎的天然鱼油(TG型式)、多重抗氧化剂、抗氧化微量元素、维生素B、D及钙等。至于蕈菇类多醣体,的确具有免疫调节的功能,但须慎防造成免疫机能更混乱,必须由营养医学专业医师来评估与建议剂量,才能兼顾安全与效果。要特别强调的是,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会依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相关检验结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药物治疗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规画个人化处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患者切勿轻信广告自行调配,以免伤荷包却徒劳无功、或吃出其它问题而得不偿失。

刘医师的生活调理建议

  1. 不要随便进补,因为有些中药会刺激免疫系统,反而导致疾病恶化。
  2. 不可抽烟,少吃油炸食品,以免加重发炎的程度。
  3. 少吃冰品与刺激性食物。
  4. 气候转凉时,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
  5. 适度运动。
  6. 减少压力。

最后要提醒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关节疼痛并非肇因于受伤或退化,因此切忌进行推拿或按摩,以免适得其反。虽然类风湿性关节炎仍然无法根治,但由于医疗技术不断进步,目前已可有效地控制病情,使患者的关节活动度维持到近乎正常。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接受治疗,绝对能把疾病的影响性与威胁性降至最低。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