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漏症

文 / 菁英诊所营养医学专家陈欣湄医师

肠漏症,肠道黏膜,自体免疫,肠道健康,肠道检测,益生菌

肠道黏膜是守护身体健康的重要屏障,一旦肠道黏膜细胞产生间隙,健康恐全面失守。肠漏将诱发头痛、大肠激躁症、慢性疲劳、各种过敏现象、各种自体免疫疾病、各种代谢性疾病、忧郁症等,可说是百病丛生,甚至还会因身体长期处于慢性发炎状态,而引起更重大的疾病或癌症。因此,要懂得从症状掌握肠漏的警讯,必要时及早进行检测与接受治疗,并落实5R法则修补肠漏,唯有掌握「肠胜之道」才能「肠保健康」。

肠道黏膜层 免疫大本营

我们身体的免疫屏障除了淋巴系统之外,还有四大黏膜分工合作,分别是皮肤、上呼吸道、肺部、以及肠道,功能都在保护身体免于外来细菌、病毒或寄生虫等侵击,而在这四大黏膜当中,又以肠道黏膜的保护作用最为强大,重要性占整体免疫功能的七成以上。原因在于,我们的肠道保护机制分成以下三层:

  1. 上皮细胞所分泌的黏液层:黏液层富含蛋白质、醣类、脂质与黏液素,除了做为肠道菌的营养来源,一些好菌还会分泌短链脂肪酸,这样的环境可保护上皮细胞免于病原菌的侵袭。
  2. 上皮细胞层:这些黏膜细胞之间有着好几道锁紧密接合着,只有食物经分解后之营养素,才能经由肠黏膜细胞或是细胞间隙被送到血液中,其它毒素或病原体皆不得其门而入。
  3. 黏膜固有层:这层驻守着很多的免疫细胞,包括Th1Th2、B细胞、巨噬细胞等,更有肠道所独有的Th17及T调节细胞 (T regular) 负责调节免疫平衡,堪称身体的免疫大本营。
肠道黏膜的结构,肠道的免疫功能

(上图:肠道黏膜具有强大的免疫功能,共有三层保护机制)

肠道渗漏 健康失守

若长期服用药物 (例如抗生素、消炎止痛药、强效之胃酸抑制剂)、压力过大、精致和低纤维饮食、食物过敏原刺激、脂肪酸不平衡、过量饮酒、以及肠道内坏菌过多等因素,都会对肠道黏膜造成伤害。首先,身为第一层防护的黏液层会逐渐变薄,终将失守;接着,上皮细胞层细胞与细胞之间的一道道锁也会被撬开,于是产生间隙,这样一来,原本应该被拒之门外的坏菌、毒素、过敏原、病原体等就可长驱直入到达黏膜固有层,进而造成免疫失衡与混乱,数不清的疾病将可能接踵而至。

肠漏引发四大健康危机

肠漏致百病,可归类为以下四大危机:

  1. 过敏:肠漏破坏免疫平衡状态,若使得Th2过度活化,会引发各种过敏疾病如异位性皮肤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湿疹等。
  2. 自体免疫疾病:肠漏破坏免疫平衡状态,若使得Th1过度活化,则会引发各种自体免疫疾病如器官性甲状腺炎(桥本氏甲状腺炎)、全身性干燥症(修葛兰氏症候群)、红斑性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3. 代谢性疾病:若长期吃高油、高热量食物,会改变肠道菌种,分解的三酸甘油脂、乳糜会将肠道菌种的一些特殊物质(例如内毒素)带入上皮细胞层,于是诱发免疫反应,造成身体慢性发炎,进而引发胰岛素阻抗,于是肥胖、腹胀、便秘、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脂肪肝等问题将随之而来,甚至演变为糖尿病。
  4. 神经系统疾病:医学上有「肠脑轴线」及「肠是第二大脑」等说法,原因在于肠道黏膜具有神经内分泌细胞— 肠嗜铬细胞,主要负责分泌血清素,且分泌量远超过大脑。因此,肠漏所诱发的免疫反应也会影响神经系统,患者容易出现焦虑、自闭症、偏头痛、慢性疲劳症候群、大肠激躁症等情形。

诊断肠漏 多条线索并进

若身体出现上述问题、甚至问题不只一项者,都应考虑接受肠漏检测。肠漏检测并非器官性的检查,亦即无法透过胃镜和肠镜来确诊,而必须透过包括小肠渗透力尿液检测、消化酵素分泌指标粪便检测、肠内发炎物质检测、麸质过敏原检测、急慢性过敏原检测、肠道菌相指标分析、短链脂肪酸分析等,才能综合诊断肠漏的问题,以给予适切的治疗。

其中,最重要的是,透过急慢性过敏原检测以得知自身对于那些食物有着轻度、中度、或重度不耐的反应,若长期食用这些食物过敏分子,会刺激肠道的黏膜及淋巴组织,容易导致肠漏,因此及早辨识自身无法耐受的食物过敏原,可说是改善及预防肠漏的关键。

修补肠道 力行5R肠胜之道

  1. Remove排除
    肠漏症代表肠黏膜已受损,若继续让我们的食物过敏原分子反复刺激肠黏膜,肠漏致病的骨牌效应将没完没了,所以第一要务为排除食物过敏原。急性过敏原食物一律避免,针对慢性食物不耐则实行食物轮替法,也就是重度不耐的项目禁食三个月、中度不耐的项目禁食两个月,之后再逐渐少量进食。若不知自己的食物过敏原,建议先避开牛奶、鸡蛋、大豆、小麦、花生、海鲜等高风险食物,此外,饮食上也要特别小心加工食物与精致食物;此外,高糖、高盐、高刺激性食物由于会减缓肠漏修复速度,同时造成慢性刺激,也务必一并排除。
  2. Replace取代
    许多人为了赶时间,进食常狼吞虎咽,以致于胃酸、胆汁、胰液这些酵素没有时间分泌足够的量,以完全消化食物。倘若已有肠漏问题,这些未被完全消化的食物大分子容易乘虚而入,引发免疫反应。因此,除了额外补充酵素作为取代,更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帮助消化酵素充足分泌,以改善食物的吸收与分解。
  3. Reinoculate重植
    亦即植入更多的好菌到肠道,让肠道黏膜得到更多的保护。除了正确补充益生菌之外,别忘了益生菌也需要养分,也就是所谓的「益菌生」,可从一些食物如木耳或秋葵等水溶性膳食纤维当中去摄取,如此就能有效率地为肠道植入充足的好菌。
  4. Repair修复
    修复受损的肠道黏膜有赖营养素的补充,如Omega 3鱼油、锌、维他命D、麸酰胺酸等,这些营养素可以促进肠道上皮细胞层进行修复,改善肠漏。
  5. Rebalance身心平衡
    临床上许多肠漏的患者,不是长期处于高度压力下、就是个性容易紧张,所以,要改善肠漏,一定要把生活的节奏放慢,才能在肠道修复后,真正远离肠漏。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