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病一堆?原来是慢性食物不耐。只要做对三件事,就可全身而退!

有些看似并非医师眼中的大问题,却长年困扰着许多患者,也许是消化不良、头痛、皮肤起疹子、腹泻、关节痛、或是疲劳倦怠等等,总是无法确诊为何种疾病,这类患者的问题也始终无法解决。「食物不耐」乃是一群医师针对这类患者进行许多临床探索、或是医界一些学会深入探讨后而逐渐重视的一个领域,在讲究实证医学的今日,或许有许多医师尚未加以重视,但是从事营养医学或是自然疗法的医师却从中获得大量的全新治疗经验,许多奇怪或是无法根治的疾病或症状已可从食物不耐的方向得到诊断进而治愈成功。菁英诊所刘博仁医师表示,只要做对三件事:(1)揪出食物过敏原、(2)实行食物轮替法、(3)搭配营养医学处方,就可早日摆脱慢性食物不耐、无病一身轻!

「不耐」一词英文为Intolerance,也就是无法耐受,但症状还不至于像急性过敏那样突发和严重。我们人体的免疫抗体有五种免疫球蛋白,过敏反应牵涉到的是IgE的运作,一般医疗院所进行的过敏原测试皆针对IgE专一性系统,然而,食物不耐则是由IgG来反应,所引发的症状并不专一,也就是说症状形形色色,也因此没有特别受到重视。依照「食物不耐圣经」(The Food Intolerance Bible)作者安东尼‧海因斯(Antony J.Haynes)的看法,至少45%的人口深受食物不耐所困扰,实在不可小觑。

食物慢性不耐症,食物过敏,过敏检测,营养疗法

有别于急性过敏,食物不耐既然叫做不耐,就是说必须大量而且长期食用某种食物之后,才慢慢出现一些临床不易发现或是不被重视的「小症状」,因此这类患者就像皮球一样被转来转去,却得不到根本解决之道。

一般说来,食物不耐的患者大多会有下列几项症状:皮肤过敏、青春痘、慢性疲劳、头晕、头痛、气喘、肠躁症、消化不良、腹泻、水肿、自体免疫疾病、肌肉疼痛、关节发炎、慢性鼻炎、忧郁、梅尼尔氏症候群、慢性肌膜炎、黑眼圈等等。

许多因素是认为会加重或是诱发这种食物不耐的情形,包括:

  1. 酒精:长期酗酒会逐渐影响及破坏肠道黏膜,以致于细胞间隙受损,于是发生食物不耐之情形。
  2. 抗生素或是其它消炎药: 患者可能因为某次手术或是感染,服用抗生素之后造成肠道菌丛改变,甚至破坏肠黏膜的屏障,造成肠漏症,所谓肠漏症即是肠内黏膜间有细孔,造成食物大分子、毒素、过敏原进入淋巴液及血液中,产生一连串食物不耐症状。
  3. 流感或是其它病毒感染:因为病毒也是会造成类似肠炎的症状,如果身体修复不好,则肠漏症也会发生。
  4. 食品添加物:现代加工食品多如牛毛,如果稍一不慎吃到了对身体有害的添加物或是防腐剂,也是会造成肠道的黏膜受损,讽刺的是有些品牌维他命号称对身体有帮助,但是内含苯甲酸的防腐成分,不但会和维生素C作用而产生致癌物质苯,也会影响肠道健康,得不偿失。
  5. 压力:压力使人老,压力使人衰,一点都没错,在巨大压力之下身体的免疫功能会受到严重影响,不但巨嗜细胞吞噬作用降低,连带淋巴球的细胞激素分泌失调,最后自体免疫疾病、过敏症甚至癌症都比较容易出现,头发发白或是严重落发于焉产生,当然对于影响免疫系统70% 的肠道也难逃波及,一旦造成严重肠漏症,食物不耐就会产生。

要改善食物不耐,首先要检视个人每日的饮食,同时也要遵循ATM治疗原则:

A-Avoidance (避免):详做饮食日记,并接受食物过敏原检测,包括针对急性过敏与慢性食物不耐两大方面,接着依照检验结果视患者对特定食物的不耐严重度来建议食物轮替法。原则上,重度不耐的项目禁食三个月、中度不耐的项目禁食两个月,之后再逐渐少量进食并观察看看。当然,如无特殊必要,能够不再吃重度不耐的食物更好。不论如何,甜点、饮料、咖啡、酒精则应避免。

T-Treatment (治疗):一般投以抗组织胺、抗忧郁剂、消炎止痛药等药物,皆仅能症状治疗。

M-Modificaiton (调理):实行营养医学疗法与生活调理双轨并行,并且持之以恒,将可大幅减少食物不耐发作的机率,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

刘医师的营养医学疗法

建议补充机能性益生菌、植物酵素、维生素B群等等。营养素对于人体细胞有着直接的影响,营养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问题的根本原因,因此,透过检验精准地了解营养素失衡的缺口,并正确地补充营养素,可重建人体细胞的平衡、重现细胞活力、储备器官所需能量,是对抗疾病病根、回复健康的自然疗法。然而,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会依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相关检验结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药物治疗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规画个人化处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患者切勿轻信广告自行调配,以免伤荷包却徒劳无功、或吃出其它问题而得不偿失。

刘医师的生活调理建议

  1. 适度规律的运动:每日晒些太阳,配合适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跳舞、瑜伽、气功等为主。可以调节自律神经,促进免疫平衡,改善慢性食物不耐的相关症状。
  2. 多吃天然的食物,少吃人工色素、冰品、过甜食物、含防腐剂的罐头和果汁等加工食品,烟熏烧烤类的食物也尽量不要碰。尤其市售罐装饮料、冷饮等,不但糖分高易使白血球活动力降低,弱化免疫系统,而且所含之各式茶精、香精会加重肝脏负担,使得排毒力减弱,增加过敏毒素的存在。
  3. 睡眠充足:尽量晚上10点上床睡觉,并且培养良好睡眠习惯,如此可增加深度睡眠脑波比例,促进生长激素以及褪黑激素的分泌,纾解肠道压力,降低食物不耐机率。
  4. 舒缓压力:以音乐、艺术、旅游、文艺欣赏、静坐冥想等方式来纾压,如此可以降低自律神经紧张,也可纾缓慢性食物不耐的症状。
  5. 每日排便顺畅:便秘会增加肠内毒素及坏菌渗入体内机会,加重过敏体质的负担,故每日最好饮用2000C.C.的白开水,每天并摄取五至七份拳头大的蔬果,配合补充益生菌,如此可促进每日排便顺畅,维护肠道内友善生理环境。

一般找出不耐食物后,只要停止数周甚至数个月后,其症状就会逐渐消失。许多患者会问,不耐的食物是不是永久不可再碰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意思是说,只要禁食不耐食物数月、甚至数年后,再次接触时,应该以食物轮替法来享用,千万不要一次大量或是每日食用,如此又会造成免疫反应的激活,势必导致自身的不适症状又死灰复燃,尤其是小朋友因为免疫细胞很活跃,非常容易因为再次接触到不耐食物而造成症状反复,需要家长特别加以留意。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