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结膜炎

在台湾,过敏性结膜炎也是过敏体质者好发的一项过敏性疾患,还有另一种情况则是,过敏体质若未适当加以调理,会随着「过敏进行曲」而越演越烈,原本罹患的也许是异位性皮肤炎,久而久之却逐渐合并其它过敏问题,此时,过敏性结膜炎可能就会随之出现了。

一般眼科医师将过敏性结膜炎分为「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异位性角膜结膜炎」、「春季型角膜结膜炎」、「巨乳突结膜炎」等,其中以季节性和常年性两者最为常见。「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主要和当季空气中所飘散的花粉或是孢子有关;而「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则与尘螨、霉菌、宠物毛屑有关。

过敏性结膜炎,慢性结膜炎,过敏原,过敏因子,营养疗法,眼结膜发炎,过敏体质

控制过敏性结膜炎有所谓ATM原则:A-Avoidance (避免)、T-Treatment (治疗)、M-Modificaiton (调理),其中的A 和M 对于能否减少过敏性结膜炎发作尤其有着关键性影响,需要患者的耐心与坚持。

A (避免):过敏性结膜炎患者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过敏原为何,找出源头才能加以避免。除了透过抽血检验IgE抗体以得知急性过敏原之外,可能亦有必要进一步接受慢性IgG4食物不耐过敏原检测,后者常常可以揭露意想不到的过敏原信息。除了避开过敏原,最好也要远离烟(尤其是二手烟),还有空气污染、悬浮微粒、家中装潢材料、温湿度变化等也都要特别注意。

T (治疗):目前眼科医师针对过敏性结膜炎所开立的眼药水或眼药膏,大多为局部抗组织胺、局部血管收缩剂、局部非类固醇性抗发炎药剂、肥胖细胞安定剂、或是类固醇。其中,类固醇眼药水虽然效果快速,但不可长期使用,以免导致眼睛抵抗力降低,增加感染机会,还可能造成眼压上升、青光眼、视神经萎缩等不可逆之后遗症。

M (调理):实行营养医学疗法与生活调理双轨并行,并且持之以恒,将可明显降低过敏性结膜炎的发作机率,连带减少用药的机会,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

刘医师的营养医学疗法

营养素对于人体细胞有着直接的影响,营养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问题的根本原因,因此,透过检验精准地了解营养素失衡的缺口,并正确地补充营养素,可重建人体细胞的平衡、重现细胞活力、储备器官所需能量,是对抗疾病病根、回复健康的自然疗法。然而,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会依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相关检验结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药物治疗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规画个人化处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患者切勿轻信广告自行调配,以免伤荷包却徒劳无功、或吃出其它问题而得不偿失。

刘医师的生活调理建议

  1. 适度且规律地运动:每天适度晒些太阳,配合望远凝视,并规律地进行有氧运动,如球类运动、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有助于调节自律神经,促进免疫平衡。
  2. 外出运动或娱乐时,如遇花粉流行季节,则应戴口罩及太阳眼镜,以免过敏性结膜炎发作。
  3. 避免冷饮与过甜食品:市售罐装饮料及茶饮店的冷饮,不但糖分高,容易造成白血球活动力降低,于是弱化免疫系统,而且所含的各式茶精、香精还会加重肝脏负担,使得排毒功能降低,相对增加了过敏毒素的存在。此外,冰品会刺激副交感神经,加重鼻黏膜以及眼角结膜的肿胀。
  4. 睡眠充足:每晚尽量在10点前就寝,并培养良好睡眠习惯,以提高深度睡眠脑波比例,促进生长激素以及褪黑激素的分泌,可减少眼睛过敏的发作。
  5. 舒缓压力:以音乐、艺术、旅游、文艺欣赏、静坐冥想等方式来纾压,如此可以降低自律神经紧张,也可帮助改善过敏体质。
  6. 每日排便顺畅:便秘会增加肠内毒素及坏菌渗入体内机会,加重鼻过敏的情况,故每日最好饮用2000C.C.的白开水,每天并摄取五至七份拳头大的蔬果,配合补充益生菌,如此可促进每日排便顺畅,降低过敏发作机率。

通常有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也会合并严重的过敏性鼻炎。为了不让其它更多的过敏疾患一一出现,建议越早借助营养疗法调理过敏体质越好,才能早日终结过敏进行曲。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