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非关病毒或细菌感染,而是受到过敏原如花粉、尘螨、霉菌、宠物毛屑等刺激所诱发。属于过敏体质的患者,一旦将过敏原吸入鼻腔,就会持续刺激鼻黏膜,进而诱发一种特殊白血球(肥大细胞)上的免疫球蛋白IgE与过敏原结合,然后释放出会引发过敏反应的介质,如组织胺、白三烯素等,这一连串的刺激与反应所造成的灾难,就是令人难以忍受的鼻子痒、流鼻水、鼻塞、说话鼻音过重、眼睛痒、耳朵痒、中耳积水、听力下降、咽喉痒等等。

过敏性鼻炎除了发作时令人痛苦不堪之外,还会带来许多并发症,包括头昏、头痛、黑眼圈、下眼睑水肿、鼻窦炎、打鼾、气喘、记忆力减退等,再严重下去,可能会造成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进而增加白天开车嗜睡而发生车祸的机率,更有甚者,还会衍生高血压、心律不整、脑中风、冠心病等致命风险,患者不可不慎。

过敏原,过敏,鼻炎,营养疗法,营养调理

刘博仁医师统计了其三千多例过敏性鼻炎患者的检测报告,得出之过敏原比例由高至低分别为:尘螨、狗毛、德国蟑螂、虾子、牛奶、螃蟹、白色念珠菌、大豆、小麦、牧草、蛋白、杏仁、猫毛、花生、鳕鱼等。除此之外,烟(特别是二手烟)、环境中的废气污染、家中装潢材料、甚至气候温湿度的变化都应该特别注意。

控制过敏性鼻炎有所谓ATM原则:A-Avoidance (避免)、T-Treatment (治疗)、M-Modificaiton (调理),其中的A 和M 对于能否减少过敏性鼻炎发作尤其有着关键性影响,需要患者的耐心与坚持。

A (避免):过敏性鼻炎患者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过敏原为何,并加以避免。如果不确定是那些过敏原,则有必要进行检测。尽管过敏原的检测方法很多,但不同的方法各有所长,不见得一次就能找出所有过敏原。因此,除了抽血检验专一IgE抗体外,可能亦有必要进一步接受慢性IgG4食物不耐过敏原检测,看看是否有其它的过敏原成了漏网之鱼。

T (治疗):目前药物治疗以口服抗组织胺、以及鼻喷剂型态的类固醇为主,至于疗程的长短,则需和医师讨论以得到最好的治疗成效。

M (调理):实行营养医学疗法与生活调理双轨并行,并且持之以恒,将可明显降低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机率,连带减少用药的机会,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

刘医师的营养医学疗法

营养素对于人体细胞有着直接的影响,营养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问题的根本原因,因此,透过检验精准地了解营养素失衡的缺口,并正确地补充营养素,可重建人体细胞的平衡、重现细胞活力、储备器官所需能量,是对抗疾病病根、回复健康的自然疗法。然而,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会依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相关检验结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药物治疗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规画个人化处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患者切勿轻信广告自行调配,以免伤荷包却徒劳无功、或吃出其它问题而得不偿失。

刘医师的生活调理建议

  1. 适度且规律地运动:每天要适度晒些太阳,并规律地进行有氧运动,如球类运动、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有助于调节自律神经,促进免疫平衡,降低鼻过敏的频率及严重程度。
  2. 避免冷饮与过甜食品:市售罐装饮料及茶饮店的冷饮,不但糖分高,容易造成白血球活动力降低,使得免疫系统弱化,而且所含的各式茶精、香精还会加重肝脏负担,使得排毒功能降低,相对增加了过敏毒素的存在。此外,冰品会刺激副交感神经,加重鼻黏膜肿胀的情况。
  3. 睡眠充足:每晚尽量在10点前就寝,并培养良好睡眠习惯,以提高深度睡眠脑波比例,促进生长激素以及褪黑激素的分泌,可减少鼻过敏的发作。
  4. 舒缓压力:以音乐、艺术、旅游、文艺欣赏、静坐冥想等方式来纾压,如此可以降低自律神经紧张,也可帮助改善过敏体质。
  5. 冲洗鼻腔:每天早晚以生理食盐水冲洗鼻腔,可降低鼻腔的细菌数及过敏原量,还能间接帮助恢复鼻腔鼻窦黏膜上纤毛的功能,减少鼻过敏的并发症。
  6. 每日排便顺畅:便秘会增加肠内毒素及坏菌渗入体内机会,加重鼻过敏的情况,故每日最好饮用2000C.C.的白开水,每天并摄取五至七份拳头大的蔬果,配合补充益生菌,如此可促进每日排便顺畅,降低鼻过敏发作机率。

过敏性鼻炎依照症状与病程长短可分为「轻度间歇型」、「中/重度间歇型」、「轻度持续型」、以及「中/重度持续性」四类。也就是说,过敏性鼻炎可能整年都对尘螨过敏,也可能在某些特殊季节对花粉过敏。一旦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持续超过三个月,就可能演变为慢性鼻炎,届时不只对药物的抗药性会增加,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的机会也随之提高。现今营养医学自然疗法越来越受重视,已逐渐成为替代疗法,不过必须在有经验的医师之评估与调配下,方能达到预期效果,切忌自己当起医师乱吃营养保健食品,以免花了冤枉钱却徒劳无功。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