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代谢基因分析

认识相关病症、诊断

当酒精(乙醇)经过消化道吸收后,进入血液循环到肝脏发生代谢反应,乙醇会先代谢成乙醛,之后转化为乙酸,最终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ALDH2酵素决定身体代谢乙醇的速度。

检查结果案例说明

基因名称与SNP

你的基因检查结果

说明

ALDH2

G或A

G/G

绿灯

参与酒精代谢生化反应。
酒精代谢能力依序为:G/G>A/G>A/A。

  • 绿灯:恭喜您没有带有可能致病的基因变异,在无其它因素(例如:环境因子、生活型态、饮食习惯、其它基因)的影响下,得到此基因相关疾病的机率较低。
  • 黄灯:代表您带有一个可能致病的基因变异,仍可执行正常的菜单现,但是当您饮食习惯不佳、处于不良环境时,可能影响你基因的正常表现。若您能积极且有效地预防,则可以降低疾病的风险。
  • 红灯:那表示您带有二个致病的基因变异,基因菜单现较差,可能会影响健康状态,是此基因相关疾病的高危险群。需要更积极地采取预防措施以降低疾病发生。

 

疾病的产生除了先天体质(基因)影响之外,亦受到环境因子、饮食因子、生活压力因子…等等一起共同所导致。提早知道自己先天体质(基因)弱点,作好正确的健康管理,是预防疾病的好方法。

先天体质(基因)分析仅作为个人增加了解自己身体的信息,并非疾病的诊断、检验、或医疗。若有任何疾病或医疗问题,建议找专科医师咨询。

什么是酒精代谢相关基因(ALDH2)?

当乙醇(酒精)经过消化道作用吸收入血液循环后,乙醇会在肝脏内发生代谢反应。首先,乙醇经过乙醇脱氢(ADH)催化,代谢得到乙醛。而乙醛继续在乙醛脱氢2(ALDH2)的作用下转化为乙酸,最终,乙酸会在人体内的多个代谢途径中继续分解,生成CO2和水,排除体外。影响乙醇代谢速度主要决定于体内的ALDH2酵素。

ALDH2基因位于人类第12号染色体上,此基因在人与人之间存在有一GA的基因多样性会影响此酵素的活性,使得ALDH2酵素的第487位的谷氨酸(Glu)被赖氨酸(Lys)所代替。其中带有Glu基因( ALDH2*1 )者会产生具有正常催化活性的ALDH2酵素,然而带有Lys基因( ALDH2*2 )者会生成不具活性的ALDH2酵素。

研究发现:酒精代谢能力不佳或容易宿醉的人在此ALDH2基因位点会出现二种情况,第一种是A/A(Lys / Lys)基因型,会生成ALDH2 *2/*2酵素,此种ALDH2酵素完全没有活性;第二种是A/G(Lys / Glu)

基因型,会生成ALDH2 *2/*1酵素,此种ALDH2酵素活性较低(比正常的ALDH2酵素活性低100多倍)。

出现宿醉症状的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代谢乙醛功能不佳。

带有ALDH2(A/A)基因型的人由于产生的ALDH2 *2/*2酵素完全不能代谢酒精,不胜酒力,很快就醉倒了,所以会选择不饮酒或者少饮酒。但如果是ALDH2(A/G)基因型的人,由于由于产生的ALDH2 *2/*1酵素还是具有弱的ALDH2酵素活性,出现症状时间较为缓慢,且不断磨练后身体对乙醛、宿醉现象产生耐受性,容易成为习惯性的重度饮酒者,虽然他们能够坚持一段时间不醉倒,但是乙醛在体内累积越来越多,身体的损伤也会越来越严重。

检测费用及范本
检体:口腔刷报告范本

检测适合对象:

  • 喝酒易脸红者
  • 经常应酬喝酒者
  • 有肝脏疾病者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