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中毒

疲倦、貧血、骨質疏鬆、腎功能不佳…,有些症狀若一直診斷不出確切的疾病原因,應該進一步檢測體內重金屬的含量,因為在生活中接觸到重金屬的機會實在不少,包括某些特定行業的環境、受到重金屬污染的海鮮與食物、某些含有重金屬的中藥材等等,且由於重金屬中毒的症狀不一或不明顯,往往難以發現,久而久之將付出極大的健康代價,因此若要幫助身體排毒,最重要非重金屬莫屬了。

重金屬中毒,重金屬中毒元素,重金屬排毒,重金屬污染

人體最常見的重金屬中毒元素包括鋁、鉛、汞、砷、鎘,這些重金屬會在腎臟、胰臟、骨骼、神經系統、造血系統、內分泌系統、皮膚及黏膜等處沉積並造成嚴重影響。

倘若過量攝取鋁,會導致疲倦、貧血、失智、骨質疏鬆,民眾可在飲食當中提高警覺,避免使用鋁製鍋具,尤其不要盛裝酸性溶液(檸檬汁、醋等),以免加速鋁的溶出;也要儘量避免攝取含鋁的食物,像是有些油條或甜甜圈的麵粉中被加含鋁的明礬,也應注意。值得一提的是,國人嗜吃胃藥來「顧胃」,有些胃藥含有鋁的成份,濫用則會累積血液裡的鋁濃度,得不償失!。 此外,劉博仁醫師個人研究發現,氣喘患者血中鋁濃度為正常人的三倍,尤其應該注意鋁中毒的發生。

多項研究顯示,鉛在體內殘留時間甚久,不但會加速老化五至六歲,還可能引發失智和言語障礙,也會影響兒童智能發展;其他研究則指出,鉛中毒會導致貧血、高血壓、腎臟疾病;亦有研究證實過動兒血液中的鉛含量為一般兒童的四倍,值得注意。近年來,自來水鉛管含鉛疑慮使得人心惶惶,雖然水質檢測結果符合標準,為了安全起見,超過6小時以上未用水,燒開水前可先排水2分鐘用於澆花、洗衣、淋浴或沖廁,再者,由於熱水管線較冷水管線容易溶出金屬,燒開水務必接用冷水,此外,有時鉛會累積在水龍頭濾口處,要注意清潔及排放滯留水。

汞的型式包括甲基汞、無機汞以及汞蒸氣,其中以甲基汞特別毒,主要接觸來源包括受污染的海鮮、受污染的中藥、用含汞的銀粉來補牙齒等等。汞會造成皮膚疹、高血壓、腎臟功能損傷等,還會沉積在腦神經細胞,造成智力受損、甚至導致失智症,不可不慎。此外,殺蟲劑也是值得注意的污染源,若經常使用可能增加十年後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至於砷,即是早期造成台灣烏腳病的元兇,除了會造成許多中毒的症狀如肌肉疼痛、掉髮、灰指甲等,甚至和糖尿病、肺癌、肝癌、皮膚癌、膀胱癌都有相關。

台灣曾發生過鎘米中毒事件,身體如果受到了鎘中毒污染,會造成骨骼嚴重的疼痛、骨骼變脆,並且容易發生骨折,就像1955年在日本發生的鎘污染事件,造成了患者全身骨頭疼痛難耐,也就是所謂的「痛痛病」,這也是相當有名的鎘污染中毒事件。

針對一直被點名含有重金屬的中藥材,衛福部已訂定「中藥材含重金屬限量基準」,中藥材分項重金屬限量基準為: 砷≦3.0 ppm、鉛≦5.0 ppm、鎘≦1.0 ppm、汞≦0.2 ppm;部份藥材則適用「總重金屬」限量≦20~30 ppm之基準;另有部份特定藥材優先適用「特定分項重金屬」限量基準:砷≦5.0 ppm、鉛≦10.0 ppm、鎘≦0.3/1.5 ppm、汞≦0.5 ppm。話雖如此,大家仍須認知到,不管是多少ppm以下,都仍有微量重金屬存在的可能,所以長期吃中草藥的患者仍需注意重金屬累積的風險。

重金屬的檢查有分血液檢測、頭髮檢測、以及尿液檢測。一般血液檢測可以看得出來最近兩三週內所接觸重金屬污染的情況,是急性中毒時必要的檢測;頭髮檢測可以看出最近三個月左右重金屬暴露累積的情形;至於尿液的重金屬檢測常常是用來看看重金屬排毒療法之後的成效,或是用來做一個激發試驗(challenge test),就是以一次排毒配方來給予患者注射或是口服,如果尿液中某重金屬量增加,就代表身體應該有某種程度的重金屬中毒了。

如果體內重金屬的含量過高,則應該積極排毒。平日可多多攝取高纖維質的食物,另外,也可以由醫生開立口服重金屬排毒營養處方來幫助排毒,效果良好。

對於較嚴重的重金屬中毒,則可採用「螯合療法」(chelation therapy)來排除有害重金屬。所謂「螯合療法」主要是藉由螯合劑與體內有害的重金屬離子結合產生螯合作用,成為安全的螯合物,經由腎臟變成無害的尿液排出體外,恢復身體機能。不過在施行螯合療法的過程中,身體必需的礦物質如鈣、鎂、鋅等也可能流失,有賴主治醫師特別留意。

劉博仁醫師經常在患者的乾血檢驗中發現有重金屬痕跡,也就是說許多人都遭受到重金屬污染卻不自知,日積月累下來將引發健康危機,民眾千萬別輕忽了重金屬對健康的殺傷力。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亞健康及疾病狀態!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