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所公布103年癌症發生率統計,乳癌擠下肝癌躍居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三名,有11,769名新增患者,每十萬女性發生率為70.7人;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每年有逾2,000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乳癌,胸部腫瘤,癌症輔助療法,營養療法,營養調理

一旦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後,一定要了解屬於第幾期。以乳癌來說,零期即原位癌;第一期指的是腫瘤在2公分以下;第二期指的是腫瘤在2公分以下、但有腋下淋巴轉移,或是腫瘤在2~5公分;第三期則腫瘤大於5公分,而且腋下淋巴結有癌轉移或胸壁皮膚及乳房下的肌肉有癌轉移;第四期則已經轉移至其他器官,如轉移至骨骼、肺、肝、腦等。

屬於不同的癌症分期會有不同的主流治療,而不同的治療所需的營養處方也不同,因此為了幫助自己,患者在確診罹癌後務必要向醫師詢問清楚自己的癌症期別,以及接下來要接受的治療。

當今的癌症治療已走上整合醫療之路,除了主流的手術、藥物與放射線治療之外,輔助療法也不可或缺。所謂輔助療法,目的在於提升身體抗癌力及降低手術、化療、放療、以及標靶治療等所帶來的副作用,並幫助患者擁有最大的療癒能量。在各種輔助療法中,營養醫學可說是最好的幫手,因為營養素可提供癌症患者在手術前後整個抗癌過程中所需的能量,幫助癌症患者不被癌細胞所打敗,因此,向營養醫學專業醫師諮詢並取得個人營養調理建議,定能提高成功抗癌的勝算。

台灣藝術台 健康看我 劉博仁醫師說明片段 / 2015-12-27

20151227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不同的西醫主流療法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與風險不同,營養調理也需要跟著調整,此外,每個人所需的營養素組合與治療劑量,還會依患者年齡、體重、症狀、以及各項檢驗結果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醫師整體評估後規畫個人化處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綜效。以下為劉博仁醫師針對乳癌各類治療所提出的營養調理建議方向:

搭配賀爾蒙療法之營養建議

荷爾蒙療法主要在於抑制雌激素,避免乳癌細胞增生,常用藥物為荷爾蒙抑制藥「泰莫西芬」(Tamoxifen),此藥的副作用是會出現臉部潮紅、陰道出血或分泌物增加,也可能增加血栓性疾病及子宮內膜癌的危險性,由於考慮到抗藥性的問題,醫界傾向於使用泰莫西芬治療約五年後,應使用新一代的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復乳納膜衣錠」(Letrozole) 再繼續治療五年,以降低乳癌復發率。在接受以上荷爾蒙療法時,建議攝取天然魚油或大蒜精,以降低形成血栓副作用的機率。

搭配放射線治療之營養建議

由於醫學研究發現,屬於早期乳癌之患者在手術切除腫瘤後,若能接受放射線治療的話,則患者的八年存活率為75%,而未接受放射線治療的存活率卻降為62%,因此醫師多半會建議患者在手術後應該接受放射線治療。不過,由於照射部為接近胸腔及心臟部位,因此患者務必要注意放射性肺炎、心臟損傷等重大併發症,此時最好以輔酵素Q10、維生素B群、蕈菇類多醣體來降低這些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搭配化學治療之營養建議

乳癌患者所接受之化學治療常用藥物包括小紅莓(如Doxorubicin、Epirubicin)、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 (Taxol)、歐洲紫杉醇Docetaxel (Taxotere)、溫諾平(Vinorelbine)、健擇(Gemcitabine)、阿樂癌(Cisplatin)、易莎平Ixempra (Ixabepilone)、口服截瘤達(Xeloda)、微脂體小紅莓(Liposomal doxorubicin),用藥期間要注意部份化療藥物會造成噁心、嘔吐、體重減輕等副作用,因此許多營養師或醫師會建議患者多吃牛肉以維持一定的體重,但是紅肉等飽合脂肪也是造成乳癌的危險因子,因此與其吃紅肉,不如多攝取去皮雞胸肉或是各種深海魚肉,再輔以營養醫學處方如乳清蛋白質粉、麩醯胺酸、天然魚油等,不但能幫助患者維持體力,還能減少復發機率。

搭配標靶治療之營養建議

常見的標靶治療藥物為「賀癌平」針劑(Trastuzumab),但此藥有潛在的心臟毒性,為了避免受到這項藥物副作用之影響,建議患者最好加以補充輔酵素Q10及抗發炎脂肪酸DHAEPA

在劉博仁醫師的營養醫學門診中,乳癌患者是諮詢比率最高的,因此建議所有女性朋友切勿掉以輕心,務必每個月自我檢查,並定期接受篩檢,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婦女、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文彙整自劉博仁醫師相關著作,文字版權為劉博仁醫師所有,請勿轉載>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亞健康及疾病狀態!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