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所公布103年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排行,攝護腺癌位居第六名,有4,904名新增患者,每十萬男性發生率為29.1人。很多年長男性都認為年紀大了排尿不順是很正常的現象,然而等到症狀嚴重才就醫確診為攝護腺癌時,往往已非初期了,目前醫界建議已到攝護腺癌好發年齡、亦即65歲以上男性,定期接受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篩檢,以早期發現腫瘤。

攝護腺癌,攝護腺腫瘤,癌症營養療法,癌症營養建議,癌症營養處方

談到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原因,當然與受到男性荷爾蒙刺激有直接關係,因攝護腺癌細胞表面有男性荷爾蒙的接受器,因此容易受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刺激,產生癌化、增生、轉移等病變。再者,高油脂飲食也是造成男性攝護腺癌症發生的原因。此外就是致癌物質的接觸,如吸菸、重金屬鎘污染等。亦有研究發現,接受輸精管結紮者,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略高。

一旦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後,務必要了解屬於第幾期。屬於不同的癌症分期會有不同的主流治療,一般說來,攝護腺癌分為早期(T1、T2)、中期(T3)、晚期。早期指的是癌細胞局限在攝護腺中,主要的治療手段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冷凍療法、觀察法(watchful waiting)等。至於癌症中期以後,則會採用放療、冷凍療法。而晚期因為癌細胞已經轉移,化療效果普遍不好,宜採用荷爾蒙療法,化療僅做為荷爾蒙療法不佳時的救援療法。

當今的癌症治療已走上整合醫療之路,除了主流的手術、藥物與放射線治療之外,輔助療法也不可或缺。所謂輔助療法,目的在於提升身體抗癌力及降低手術、化療、放療、以及標靶治療等所帶來的副作用,並幫助患者擁有最大的療癒能量。在各種輔助療法中,營養醫學可說是最好的幫手,因為營養素可提供癌症患者在手術前後整個抗癌過程中所需的能量,幫助癌症患者不被癌細胞所打敗,因此,向營養醫學專業醫師諮詢並取得個人營養調理建議,定能提高成功抗癌的勝算。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不同的西醫主流療法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與風險不同,營養調理也需要跟著調整,此外,每個人所需的營養素組合與治療劑量,還會依患者年齡、體重、症狀、以及各項檢驗結果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醫師整體評估後規畫個人化處方,方能得到理想之綜效。以下為劉博仁醫師針對攝護腺癌各類治療所提出的營養調理建議方向:

搭配放射線治療 / 化學治療之營養建議

接受放療的攝護腺癌患者可能因為波及下腸胃道,造成腸道黏膜受損,因此最好能補充益生菌、天然魚油、麩醯胺酸、抗氧化劑Q10等,以免產生不可逆性的放射線性直腸炎及膀胱炎,進而出現腹瀉、頻尿等症狀。在放/化療期間,應補充維生素B群,幫助身體度過放/化療帶來的傷害。

搭配荷爾蒙療法之營養建議

所謂的荷爾蒙療法,指的就是抗雄性激素療法,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手術切除睪丸,不過除了「外科去勢」外,目前醫學界多半以「內科去勢」來取代,作法從過去副作用較多的雌激素療法,演變成以「生殖腺激素釋出素」之類同劑來做為攝護腺癌的荷爾蒙療法,如leuprorelin acetate (Leuplin)及goserelin acetate (Zoladex)。但不論採用何種荷爾蒙療法,都有可能導致患者出現類似女性停經症候群的副作用,像是熱潮紅、睡眠障礙、心情憂鬱、骨質疏鬆等,因此最好可以補充維生素D,並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及戒菸。

要提醒的是,攝護腺癌患者務必要持續追蹤PSA值,如果PSA值上升可能代表癌症復發或是遠處器官轉移。一些營養素如維生素D、天然魚油、綠茶素等,可以降低PSA值上升的速度,但必須由醫師建議補充劑量,尤其建議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達到50-70 ng/dl比較好,建議患者每三個月檢測一次。

最後強調,肥胖是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且容易導致復發,因此建議患者在所有療程結束後,一定要力行健康減重,多吃蔬果、肉類選擇去皮雞肉與深海魚肉、每日規律運動,以降低復發的可能性。

<本文彙整自劉博仁醫師相關著作,文字版權為劉博仁醫師所有,請勿轉載>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亞健康及疾病狀態!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