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博仁 功能醫學癌症大調理:檢測、治療、營養、預後,全面關照,促使腫瘤凋亡不復發

醫師團隊

劉博仁醫師,營養醫學,癌症營養,排毒,自體免疫

營運長/營養醫學博士 劉博仁醫師

癌症營養調理、靜脈營養注射。精準基因檢測、腸道菌叢檢測、大腦退化性疾病的精準營養調理、肝臟排毒、重金屬排毒、塑化劑排除。免疫疾病及過敏調理。

康曉妍醫師,更年期賀爾蒙,靜脈營養注射,營養調理

營養醫學專家 康曉妍醫師

賀爾蒙失衡調理、減重。癌症營養調理、靜脈營養注射。精準基因檢測、腸漏症檢測及營養調理。免疫疾病及過敏調理。睡眠障礙、慢性疲勞、憂鬱等營養調理。

陳欣湄醫師,失眠,焦慮厭食,減重,營養調理

營養醫學專家 陳欣湄醫師

睡眠障礙、慢性疲勞、減重。免疫疾病及過敏調理。腸漏症檢測及營養調理、癌症營養調理、靜脈營養注射。兒童自閉症/注意不足過動症。

黃柏堯醫師,老年憂鬱,老年醫學,失智,營養調理

營養醫學專家 黃柏堯醫師

疾病預防策略。腸道過敏、腸漏症、排便障礙。失眠、慢性疲勞、老年憂鬱。體重減輕、食慾不佳。失智、阿茲海默症。肌少症。身體不適而無法判定科別者。老年醫學。

健康管理團隊

健康管理是個日漸受矚目的觀念,究竟什麼情況下需要健康管理呢?假如您定時做健檢,對於紅字的檢查結果卻不知道如何改善?或者長期感到疲倦、身體不適,看遍各項門診卻找不出病因。跟著親友的推薦團購,買了各種保健食品,但是適合別人的保健食品,是否也適合自己呢?如果您有以上問題,歡迎與我們菁英生醫健康管理團隊聯絡,我們有專業的醫學博士與營養師提供您全方位的諮詢與解決方案。幫助您保持健康狀態、預防疾病、早期治療以及預防疾病復發。

黃昱喆醫學博士

黃昱喆醫學博士

自然醫學、預防醫學、整合醫學、功能醫學、營養治療、靜脈營養、順勢療法、整脊療法、頭薦骨、肌內效、BHRT荷爾蒙療法。

林靖雯醫師

林靖雯醫師

慢性疲勞、慢性壓力、倦怠、情緒障礙、體內失衡、皮膚老化、反覆發炎、皮膚過敏、體重管理及慢性病輔助治療。

李佩璇營養師

李佩璇營養師

保健營養學、基因營養功能醫學之營養調理、睡眠問題之營養調理。

簡子勻營養師

簡子勻營養師

保健營養學、基因營養功能醫學、腸道健康營養保健、過敏相關症狀之營養調理。

了解健康管理系統

健康檢療方案

特色療程

高血脂

所謂高血脂即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是引起高血壓和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倘若不加以控制,也會增加腦中風、動脈血管粥狀硬化、以及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等的發生機率,而三酸甘油脂太高又還會造成急性胰臟炎,不可不慎。

明確地說,高血脂的診斷標準是指總膽固醇(TC) 200mg/dl以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130mg/dl以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 低於35mg/dl、以及三酸甘油脂(TG) 150mg/dl以上。

進一步來看,膽固醇又有好壞之分。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即是好的膽固醇HDL,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則是壞的膽固醇。從各別角色來看,壞的膽固醇如果過高,則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逐漸導致動脈硬化、狹窄,終將引發心臟疾病等等,而好的膽固醇(HDL)則負責把體內多餘的膽固醇回收至肝臟,由此可見,保持HDLLDL之平衡是很重要的。

高血脂,血脂過高,高膽固醇,營養療法,營養調理

有些人膽固醇高是遺傳基因所致,稱之為原發性高血脂症,這類患者往往身材標準,即使偏瘦,但血脂仍然偏高。事實上,膽固醇偏高大多仍是肇因於不良生活型態,舉例來說,抽菸會導致低密度脂蛋白的堆積氧化,進而產生動脈硬化瘢塊。此外,肥胖也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吃過油、過甜、膽固醇太高的食物或飲酒,都會轉化為三酸甘油脂屯積,使得血中脂肪也會增加,如果再加上不運動,多餘的熱量更容易轉換成脂肪。

高血脂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當務之急應先從飲食控制、營養調理、減重、生活調理等方面著手。根據高血脂症健保給付規範中建議,高血脂症患者須先經歷三至六個月飲食療法,倘若血脂控制仍然不理想才考慮合併藥物治療。

24小時血糖監測,協助您增進健康

  • CGM連續血糖探索計畫
    CGM連續血糖監測儀(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是一個瓶蓋大小的監測儀,是藉由儀器上的軟針,來量測皮膚下組織液內的葡萄糖濃度,且將數值彙總成血糖曲線圖,可更加精確了解身體一整天的血糖變化。

劉醫師的飲食控制建議

避免或減少攝取以下食物:

  1. 含高膽固醇的食物:肥肉、香腸、漢堡、培根、內臟(腦、肝、腰子)、蝦、蟹、蚌類(蛤、蜆、牡蠣)、蛋黃、墨魚(烏賊)、魷魚、鰻魚、草魚、魚卵(如烏魚子)等。
  2. 會使三酸甘油脂過高的食物:奶油、全脂牛奶、富含澱粉的蔬菜(如馬鈴薯、米)、過甜的食物及飲料、油炸食物、花生、瓜子、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麵粉類)、及酒類。
  3. 會使血中膽固醇的飽和脂肪升高的食物:動物脂肪、椰子油。

值得提醒一點,降膽固醇赫赫有名的紅麴,是傳統食物紅糟肉的紅色醬料,與一般降膽固醇藥物statin一樣,由於含有能阻斷肝臟合成膽固醇的酵素,除了使總膽固醇值下降外,還可降低三酸甘油脂,不過因為會影響輔酵素Q10的合成,有些人會造成肝功能的異常,所以長期食用的話需要特別注意。

劉醫師的營養醫學療法

應該多補充維生素B群、以及含EPADHA的魚油等營養素。營養素對於人體細胞有著直接的影響,營養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問題的根本原因,因此,透過檢驗精準地了解營養素失衡的缺口,並正確地補充營養素,可重建人體細胞的平衡、重現細胞活力、儲備器官所需能量,是對抗疾病病根、回復健康的自然療法。然而,每個人所需的營養素組合與治療劑量,會依患者年齡、體重、臨床症狀、相關檢驗結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藥物治療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醫師規畫個人化處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綜效,患者切勿輕信廣告自行調配,以免傷荷包卻徒勞無功、或吃出其他問題而得不償失。

劉醫師的生活調理建議

  1. 戒菸:吸菸會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受損、血壓上升、導致動脈硬化。
  2. 控制體重:盡量將BMI控制在18.5~24,男性腰圍要小於90公分、女性則小於80公分。
  3. 適度運動:每天至少30分鐘,從每天快走30分鐘開始,其他如游泳、慢跑、爬山、騎自行車、球類運動等也可以,並且持之以恆。
  4. 盡量不飲酒:如要小酌,男性每天以兩份酒精的當量(一份酒精當量相當於15公克酒精)為限、女性則以每天一份的當量為限。一份酒精當量分別等於30c.c.高梁酒、90c.c.紹興酒、100c.c.紅葡萄酒、260c.c.啤酒。

高血脂症患者從飲食控制、營養介入、減重、生活調理等各方面多管齊下後,血脂控制若仍然不理想,則考慮藥物治療,亦即服用俗稱的降血脂藥物,主要包括膽固醇合成抑制劑(statins)、纖維酸衍生物(fibric acid derivatives)等等。患者應遵照醫囑服藥,並定期檢查血脂、評估肝功能及肌肉發炎指標,以瞭解藥物副作用程度及高血脂症的控制情況。

根據國外研究,膽固醇值只要每百毫升降低20毫克,就能讓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減少一半以上,歐美國家近10年已5度下修血脂肪的治療目標值,特別是低密度脂蛋白(LDL) 已由140下降到70,不管如何,只要注意飲食與生活型態、適度運動、保持理想體重,並配合有證據醫學支持的營養素補充,定能戰勝高血脂症。

<本文彙整自劉博仁醫師相關著作,文字版權為劉博仁醫師所有,請勿轉載>

youtube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官方頻道

官方頻道

影音專區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亞健康及疾病狀態!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