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

现代人由于高油、高糖、高热量、低纤维的饮食习惯,使得脂肪肝的盛行率也随之日益增加。据统计国内成年人每四人就有一人患有脂肪肝,比例着实不低。脂肪肝俗称「肝包油」,初期没有症状,因此常被忽视,却造成日后肝脏在解毒、代谢、造血、排毒等功能受到严重的影响。

治疗脂肪肝,改善脂肪肝,消除脂肪肝,营养疗法,营养调理

常见的脂肪肝成因包括肥胖、热量摄取过多、长期大量饮酒、蛋白质或维生素缺乏所导致营养失调、糖尿病控制不良、血脂肪过高、慢性C型肝炎、药物、或是怀孕末期等等,都有可能产生脂肪肝。其中,以肥胖引起脂肪肝的患者占最大多数,其次是糖尿病患者,这些类型的病患可藉由饮食控制及运动来改善。但饮酒所造成的脂肪肝,则易变成慢性肝病、肝硬化、甚至肝癌。

正常肝脏脂肪含量约占肝脏总重量的3~5%,如果肝脏的脂肪或是三酸甘油脂 (也就是中性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以上,就称为脂肪肝,在这样的情况下,肝脏中的脂肪细胞充满在肝脏细胞中,逐渐影响肝脏细胞的解毒功能,此外,因为许多油脂累积在肝脏当中,会造成自由基攻击,产生大量的过氧化脂质,长期下来也会影响肝脏这个身体最大解毒器官的功能。

脂肪肝的诊断主要是依据腹部超音波检查,无法靠抽血检测,但是看体型和腹部脂肪的堆积,也能猜测脂肪肝的存在。

治疗脂肪肝不能单靠药物,必须找出原因,若是酗酒造成,就得戒酒;若是糖尿病或血脂肪过高,就要控制血糖及血脂肪;如果是体重过重,就要均衡饮食和运动;因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而引起的脂肪肝通常在肝炎治疗后,脂肪肝也会自然消失。

脂肪肝的非药物疗法包括营养调理、以及减重、运动等生活调理,尤其千万别为了保肝而误信偏方,反而增加肝脏负荷。

24小時血糖監測,協助您增進健康

  • CGM连续血糖探索计划
    CGM连续血糖监测仪(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是一个瓶盖大小的监测仪,是藉由仪器上的软针,来量测皮肤下组织液内的葡萄糖浓度,且将数值汇总成血糖曲线图,可更加精确了解身体一整天的血糖变化。

刘医师的营养医学疗法

应该多补充维生素B群、以及帮助肝脏解毒之综合营养素、卵磷脂、粒腺体内之抗氧化剂及天然鱼油等等,都有不错之效果。营养素对于人体细胞有着直接的影响,营养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问题的根本原因,因此,透过检验精准地了解营养素失衡的缺口,并正确地补充营养素,可重建人体细胞的平衡、重现细胞活力、储备器官所需能量,是对抗疾病病根、回复健康的自然疗法。然而,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会依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相关检验结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药物治疗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规画个人化处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患者切勿轻信广告自行调配,以免伤荷包却徒劳无功、或吃出其它问题而得不偿失。

刘医师的生活调理建议

  1. 多吃天然无加工的食物如五谷杂粮和五颜六色的蔬果。忌烟、酒、甜点、含精致糖或反式脂肪的食品。肉类摄取以各种深海鱼肉及去皮鸡肉来轮替。
  2. 健康减重:运动以轻度到中度之有氧运动为主,每周三至五次、每次四十分钟。
  3. 不熬夜:尽量在晚间十一点以前就寝,以利肝脏机能修复。

若能成功减重,则脂肪肝的情形大多都能随之改善,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快速减重而蛋白质摄取不足,则有可能反而加重脂肪肝的病情。这也说明了为何有些人明明瘦瘦的,居然也有脂肪肝,正是因为蛋白质摄取不足,无法解离肝脏中的脂肪,而使得许多身体的所谓中性脂肪就会储存在肝脏内。因此,蛋白质的足量摄取对于预防及改善脂肪肝均至关重要。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