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

高血压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血压超过平均正常值的现象,偶尔伴随头痛、头晕、耳鸣、心悸、胸痛等症状,但大多时候症状并不明显,因此患者多半不太关心。然而不容忽视的是,高血压若不加以控制,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脏血管疾病、神经内分泌疾病等,已成为国内十大死因背后重要的沉默杀手。

高血压症状,高血压原因,血压高低,营养疗法,营养调理

高血压有两种,一是原发性高血压、另一种是续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占了高血压患者的90%,除了和先天遗传有关,后天的生活习惯其实也有很大的影响,像是肥胖、吸烟、钠的摄取量过高、缺乏运动、酗酒、压力过大、或长期睡眠不足等。至于续发性高血压,很可能是身体其它疾病所造成的,包括肾脏疾病、肾上腺疾病、甲状腺疾病等,甚至连睡眠呼吸中止症也会并发高血压。

要控制高血压就必须先发现它的存在。一般来说,在至少二次以上不同时间内测得的血压若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之定义:18岁以上成年人收缩压持续大于140 mmHg;或是舒张压持续大于90 mmHg,就可称作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必须依照医师指示按时服药,即使血压已经控制稳定仍然不宜冒然停药。若出现药物副作用,必须与医师讨论,切勿自行减少药量或自行停药。由于高血压属于慢性病,长期服药才能避免并发症的产生,但是经由营养医学疗法与生活调理,亦有助于让血压得到良好的控制。

刘医师的营养医学疗法

营养素对于人体细胞有着直接的影响,营养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问题的根本原因,因此,透过检验精准地了解营养素失衡的缺口,并正确地补充营养素,可重建人体细胞的平衡、重现细胞活力、储备器官所需能量,是对抗疾病病根、回复健康的自然疗法。然而,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会依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相关检验结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药物治疗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规画个人化处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患者切勿轻信广告自行调配,以免伤荷包却徒劳无功、或吃出其它问题而得不偿失。

刘医师的生活调理建议

  1. 勤量血压,并做记录。
  2. 减少钠盐的摄取:每天钠的总摄取量尽量不要超过2.4公克,也就是食盐6公克。
  3. 选择「得舒饮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其重点为高钾、高镁、高钙、高纤维、高不饱和脂肪酸、低饱和脂肪酸,强调充分的蔬菜水果,还有低脂的乳制品和坚果类,每天食物中钾盐的摄取量约为4.7公克,还要多吃全谷类、深海鱼肉等。
  4. 戒烟:吸烟会造成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血压上升、导致动脉硬化。
  5. 控制体重:尽量将BMI控制在18.5~24,男性腰围要小于90公分、女性则小于80公分。
  6. 适度运动:每天至少30分钟,从每天快走30分钟开始,其它如游泳、慢跑、爬山、骑自行车、球类运动等也可以,并且持之以恒。
  7. 尽量不饮酒:如要小酌,男性每天以两份酒精的当量(一份酒精当量相当于15公克酒精)为限、女性则以每天一份的当量为限。一份酒精当量分别等于30c.c.高梁酒、90c.c.绍兴酒、100c.c.红葡萄酒、260c.c.啤酒。
  8. 学习放松与纾解压力,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血压会因气温差异而随之变化,有些患者的血压在夏天控制得不错,以为血压从此正常了而自行减药或停药,殊不知到了冬天血压会比夏天高出许多,尤其是冷气团来报到时,低温会使得血管收缩造成血压升高,患者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此外,一旦发现患有高血压后,患者最好能及早至心脏科接受心电图或心脏超音波等检查,以确定是否合并有心脏疾病;之后亦须定期接受眼底镜、肾功能等检查,以便能早期发现和控制并发症。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