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

更年期是中年迈向老年的过渡期,女性大约发生于45至55岁。很多女性误以为一定要靠补充女性荷尔蒙,才能减缓更年期症候群的种种不适,事实上不见得如此。

女性停经进入更年期的关键因素在于卵巢功能逐渐退化,其所分泌的女性荷尔蒙动情激素(estrogen)和黄体素(progesterone)明显减少,此时脑部的脑下垂体所分泌的黄体刺激素(FSH)和滤泡刺激素(LH)则会升高,而黄体刺激素会波动性释放,以致皮肤一下子血管扩张出现热潮红、一下子又怕冷。除了热潮红以外,更年期常见的症状还包括盗汗、心悸、失眠、阴道干涩萎缩、萎缩性尿道炎、性欲减低、忧虑、焦虑、头痛等等,这些都是所谓的更年期症候群。

女性更年期,女性荷尔蒙,女性停经,更年期症候群,更年期症状,更年期改善,更年期症候群,营养疗法,营养调理建议

除了更年期症候群外,缺乏女性荷尔蒙还会引发健康问题,像是动情激素减少可能导致骨质流失、潜藏骨折危机,同时还会提高胆固醇浓度,增加罹患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针对这些问题于是出现了荷尔蒙补充疗法,包括混合或分别服用动情激素与黄体素,藉以减轻更年期症候群、避免骨质流失、降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

然而,荷尔蒙补充疗法会不会有危险性?这一向是所有妇女朋友们最担心的问题。事实上,越来越多贺尔蒙补充疗法的副作用被注意到,尤其是致癌方面。世界卫生组织所属的国际癌症研究署,已经将治疗更年期症状的贺尔蒙,从『可能对人体致癌』改列为『会对人体致癌』的物质,而许多国内妇产科医师或是乳房外科医师也认为以动情激素搭配黄体素来治疗更年期症状,可能会增加子宫内膜癌及乳癌的发生率,另外还可能提高血栓、胆结石的风险,也是补充贺尔蒙应该注意的。

既然贺尔蒙补充疗法并非安全无虞,建议经由营养医学疗法与生活调理,来降低更年期症候群的不适,临床上的效果相当令人满意。

刘医师的营养医学疗法

建议补充天然大豆异黄酮、月见草油等营养素,另外考虑到骨质疏松的情形,如果有接受荷尔蒙疗法的妇女钙质建议摄取量为1500毫克,没有则为1000毫克。

更年期之所以引发一连串症状并带来健康上的隐忧,是由于荷尔蒙处在不平衡的状态,要重建体内平衡,最好的方法就是从细胞着手。营养素对于人体细胞有着直接的影响,透过正确地补充营养素,可重建人体细胞的平衡、重现细胞活力、储备器官所需能量,是对抗疾病病根、回复健康的自然疗法。然而,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会依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相关检验结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药物治疗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规画个人化处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患者切勿轻信广告自行调配,以免伤荷包却徒劳无功、或吃出其它问题而得不偿失。

刘医师的生活调理建议

  1. 避免冰品、冷饮、糖分、咖啡因、酒精、过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深海鱼类。而较天然的植物雌激素来源如山药或黄豆类制品等,也可以适量摄取。
  2. 每天下午四~五点或早上八~九点快走二十分钟,晒些太阳,增加骨质密度以及促进维生素D合成。
  3. 培养嗜好,如插花、绘画、书法、音乐或旅游,有助改善自律神经失调现象。
  4. 抽烟的妇女务必戒烟

根据内政部最新统计,民国110年国人的平均寿命为80.86岁,其中女性为84.25岁,也就是说所以现代女性有三分之一的人生要在更年期后渡过,所以妇女在更年期之后一定要努力维持健康与生活质量、重视预防保健、加强心理建设以坦然面对老之将至,才能安然渡过更年期,迎接健康乐活的熟龄期。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