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喘

根据统计,台湾的气喘人口比例正逐年上升,应与空气污染、饮食西化、人口密集等因素有关。到底什么是气喘呢?简单地说,气喘是因为主支气管到细支气管受到过敏原刺激或感染,使得气管平滑肌收缩而造成管腔变小,此时呼吸道紧缩,于是会出现喘鸣声、以及胸闷、气促等症状;再加上支气管内壁黏膜内含有大量白血球等,会释放组织胺及白三烯素等过敏细胞激素,造成气管内膜更形水肿,导致气道更为狭窄,严重时甚至可能致死。

过敏,气喘治疗,营养疗法

造成气喘的原因很多,可分为吸入性过敏原(尘螨、灰尘、蟑螂、狗毛、猫毛、羽毛、霉菌、花粉、香烟、香水等)、食物过敏原(花生、海鲜、牛奶)、内因性(紧张、压力、失眠)、气候(温度、湿度变化)、药物、感染、运动等,甚至也可能原因不明。

在引发气喘发作的各类因子中,目前越来越被重视的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物质,这些物质包括悬浮微粒(PM2.5和PM10)、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和 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及其它化学刺激物质。气喘患者应随时留意气象信息,或是上环保署网站查询最新悬浮微粒指数,以做为外出活动时参考。

出外可能面临气候与空污威胁,那么在家就一定安全吗?那可不一定!许多建材、家具亦可能散发出室内空气污染物如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以及生物性毒素等,也都必须非常小心。

气喘患者一定要配合医师做定期的追踪,不论患者的症状属于阵发型或持续型,想要控制气喘就要遵守所谓ATM原则:

A-Avoidance (避免):当务之急必须先知道自己的过敏原为何,除了透过抽血检验IgE抗体以得知急性过敏原之外,可能亦有必要进一步接受慢性IgG4食物不耐过敏原检测,后者常常可以揭露意想不到的过敏原信息。在找出过敏原后,除了积极避开,最好也要远离烟(尤其是二手烟),对于空气污染、悬浮微粒、家中装潢材料、温湿度变化等也要特别注意。另外,气喘患者普遍都有体内铝过高的现象,因此最好也尽量避免接触含铝之铝箔纸、铝锅、膨松剂等。总而言之,越严加防范就越能降低发作与吃药的频率。

T-Treatment (治疗):目前来说,医师会先依患者的症状及肺功能情形,投以口服或吸入型支气管扩张剂、类固醇、白三烯素拮抗剂等,以控制病情,患者千万不可因症状减缓而自行停药,应由主治医师依照患者发作的频率及肺功能的变化来调整。此外,亦须患者配合自我管理,包括撰写气喘日记并进行简易吐气测量,以随时掌握自己的气喘病情。

M-Modificaiton (调理):实行营养医学疗法与生活调理双轨并行,并且持之以恒,将可大幅减少气喘发作的机率,远离呼吸困难的威胁,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

刘医师的营养医学疗法

营养素对于人体细胞有着直接的影响,营养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问题的根本原因,因此,透过检验精准地了解营养素失衡的缺口,并正确地补充营养素,可重建人体细胞的平衡、重现细胞活力、储备器官所需能量,是对抗疾病病根、回复健康的自然疗法。然而,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会依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相关检验结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药物治疗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规画个人化处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患者切勿轻信广告自行调配,以免伤荷包却徒劳无功、或吃出其它问题而得不偿失。

刘医师的生活调理建议

  1. 适度且规律地运动:每天晒些太阳,并适度运动,但须注意暖身五至十分钟,建议进行和缓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或是瑜珈、气功,有助于调节自律神经,促进免疫平衡,降低气喘发作频率及严重程度。
  2. 避免冷饮与过甜食品:市售罐装饮料及茶饮店的冷饮,不但糖分高,容易造成白血球活动力降低,于是弱化免疫系统,而且所含的各式茶精、香精还会加重肝脏负担,使得排毒功能降低,相对增加了过敏毒素的存在。此外,冰品会刺激副交感神经,加重气管黏膜肿胀的情况,易生痰。
  3. 睡眠充足:每晚尽量在10点前就寝,并培养良好睡眠习惯,以提高深度睡眠脑波比例,促进生长激素以及褪黑激素的分泌,可减少气喘的发作。
  4. 舒缓压力:以音乐、艺术、旅游、文艺欣赏、静坐冥想等方式来纾压,如此可以降低自律神经紧张,也可帮助改善气喘体质。
  5. 晚餐不宜过饱(预防胃食道逆流):若有胃食道逆流等上消化道问题也需一并治疗,因为胃酸也是一种强烈的气管收缩刺激因子,建议可用麸酰胺粉来做保健。
  6. 每日排便顺畅:便秘会增加肠内毒素及坏菌渗入体内机会,加重气喘的情况,故每日最好饮用2000C.C.的白开水,每天并摄取五至七份拳头大的蔬果,配合补充益生菌,如此可促进每日排便顺畅,降低气喘发作机率。

在刘博仁医师多年来运用营养医学于气喘治疗的经验中发现,有许多患者不再那么依赖药物,而且很多患者的所有生化指针、生活质量、肺功能等也都有惊人的进步,这些都是令人兴奋的成果。无论如何,透过自然营养疗法与日常保养,气喘现今已成为一种有机会痊愈的过敏疾病,只要充分与医师沟通并全力配合医嘱,「弃喘」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